【2020绿博会】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长沙将于2030初步建成海绵城市

2020年09月10日08:5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10日电(匡滢 实习生 范元睿)不但能蓄水,还可以净水,改变整个城市的生态环境。长沙市如何在“山水洲城”的称号里,再添上“海绵城市”的美誉?具体怎么建?成立于2016年8月16日的长沙市海绵城市生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一直致力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的基础研究、生态产业、绿色金融等方面给出建议与意见。

“海绵城市的核心是实施低影响开发,减少地表径流,缓解城市内涝,调节城市生态。”联盟秘书长刘波介绍,海绵城市将增强地下水补给并减少地下水需求,保证安全的地下水位,通过构建流域尺度的海绵体,能够有效实施雨洪控制和管理,实现生态水利、资源水利、人水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长沙市海绵城市的建设起步较晚,想建好海绵城市,要从江、河着手,建设“流域化”的生态城市。

“以长沙市内涝比较严重的老城区为例,这需要系统的研究,制定适合长沙的‘城市雨洪管理技术’。”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博士焦胜表示,长沙市在开始海绵城市建设前,相关部门更应该建设基于大数据的雨洪风险监控、评估及预警技术平台,再通过数据分析去研发适应湖南省海绵城市产业发展的雨水利用、水质处理与自然生态修复材料及设备,这样才能推动一个“海绵城市”长远健康的发展。

为展示海绵城市建设成果,更好地研究海绵城市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推动海绵城市相关领域科研和产业发展,长沙市海绵城市生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在2020中国(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上,举办海绵城市建设论坛。

论坛将于2020年9月24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由长沙市海绵城市生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湖南省城科会海绵城市专委会、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主办。

经过长沙市科技局审查,长沙市民政局登记,长沙市海绵城市生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准成立。该联盟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湖南科技信息研究所、湖南天泉生态草业工程有限公司、长沙赛恩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垒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发起成立,涵盖了金融、科技、规划、应用、材料等领域,是中国第一个全产业链形式的海绵城市产业联盟,为海绵城市建设搭建了产学研用平台。

据悉,长沙市海绵城市生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举办本届海绵城市建设论坛,旨在介绍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技术,交流和分享海绵建设中洪涝防控、雨污溢流污染控制、雨水资源化利用等的经验和成果,以推动城乡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产业发展,扩大内需,应对气候变化。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