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起兮云飞扬——长沙高新区发力互联网行业党建

2020年09月10日15:11  来源:湖南日报
 

  

  移动互联网行业党委组织企业党组织,召开发展党员工作党务专干培训会,就发展党员各项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党委书记亲自授课。

  映客直播共产党员示范岗。

  长沙高新区互联网行业党委组织委员、联组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文图片均由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提供)

  长沙高新区作为全国最早的十大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之一和湖南省唯一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区”,目前,园区聚集互联网及关联企业10729家,其中经认证的互联网企业1896家。2019年,累计实现互联网产业产值1050亿元。互联网产业已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的一张靓丽名片。

  作为拥有过千亿的主导产业和过万家的互联网及关联企业的园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大胆运用“互联网思维与工具”抓党建,探索创新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链和工会建设为载体,以帮扶企业为抓手,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走出了一条互联网行业(产业链)党建工作新路子。

  互联网党建让网“红”起来

  从综合类网企拓维信息,到移动视频社交直播平台映客互娱,从生活服务类平台58到家,到互联网“新零售”平台兴盛优选,从互联网游戏公司草花互动,到互联网教育企业潭州教育……近年来,互联网企业成立党组织在长沙高新区渐成“燃爆”之势。

  在长沙高新区,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意识越来越强,几乎每周都会有企业上门申请成立党组织。“目前,高新区互联网行业(产业链)党委辖11个党群联组,155个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党员人数3556人。”长沙高新区党群工作局局长蒋学龙告诉我们。

  互联网企业大多为民营企业,它们为何纷纷拥抱党建?

  永雄集团董事长谭曼一直倡导“用党先进思想武装企业、武装干部和员工”,在发起成立党组织之初,亲自主抓党建工作,以“高目标、高要求、高起点”这“三高”为起点推进党建工作。截至目前,永雄集团共有党支部24个、党员453名、入党积极分子105名。

  拓维信息于1996年成立,2001年该公司成立党支部,2011年成立党委,2019年3月,随着公司员工日趋年轻化,公司顺势成立拓维党校。“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和指引,做好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意义重大。”拓维信息总裁李新宇认为。

  互联网党建让网“活”起来

  互联网企业兴衰更替快、架构调整快、工作节奏快,员工年轻化、流动快、学历高,许多传统党建工作方法效果并不尽人意。面对毫无经验可循的新型党建形态,长沙高新区的互联网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党建工作“网”出了新活力。

  在映客互娱有一间“红色直播间”,“红色主播”们向广大网友分享的不是护肤品或者服饰,而是红色故事、党建知识、优秀党员事迹。映客互娱党支部副书记肖裕佩虽为“90后”,却已有10年党龄,“我们鼓励全体党员轮流担任‘红色主播’,将其表现纳入常规考察,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员工的思想和业务有了很大提升。”

  “网络签到、手机扫码线上投票,成立大会准确高效地完成了选举任务。”2019年10月,58到家党委挂牌成立。成立大会上,充满互联网时代特点的党组织活动形式得到年轻党员的一致好评。

  “智慧党建”、大数据党建、微党建、党建云、“党建+直播”等各种新实践新模式,通过网络体系重塑党建工作模式,让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具有时代感和针对性,让年轻党员易于接受、乐于接受。

  在湖南竞网,党建系列课程已经融入人才培育体系中。“MOOC培训课堂”线上学习专业课程、湖南竞网党支部联合集团人才发展中心委员会成立的竞网大学,既有行业知识系统培训课,又有“企业实战项目”实践,还有系统党建课程。

  互联网党建让网“链”起来

  在长沙高新区互联网行业党建领域,“牢牢掌握互联网党建主动权和话语权”不是一句空话。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连续6年来,长沙高新区均以“一号文件”谋篇布局党建工作,通过“一号文件”举旗定向,企业(行业)党建一年一个主题。蒋学龙介绍,针对互联网行业(产业链),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创新党组织设置,提出“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以互联网思维打造“红芯链”赋能产业链,引领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互联网行业(产业链)党建新路子。

  党建指导员和助企联络员则是长沙高新区互联网行业党委推进党建指导、解决企业难题的两个“抓手”。

  郑武芳是长沙高新区互联网行业党委派驻某企业的党建指导员。他在工作中发现企业对发展党员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把关不严,在发展党员上存在发展党员资料不规范,入党申请书认识肤浅,考察鉴定材料不深入、不客观和发展程序空转走过场等问题后,第一时间上门指导,对发展党员流程5个阶段、25个步骤进行详细讲解,规范好发展党员的各项环节和时间节点,要求企业在发展党员工作上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要求。经过郑武芳的精心指导,该企业真正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思想提标、行动对标、管理从严。

  降伟是一名入驻草花互动的驻企联络员,他在企业帮扶走访中,了解到该企业认为中电软件园二期停车收费明显高于周边园区,加重企业员工负担的情况后,一方面将情况上报上级部门,另一方面积极协调信息产业园管委会和二期物业公司,与园区的企业代表一同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全面听取了双方的意见和建议,圆满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互联网党建让网“强”起来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今年4月,湖南表扬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0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其中长沙高新区占有9席。蒋学龙介绍,在国内口罩紧缺的情况下,长沙高新区互联网行业党委借助湘企出海+、阿联酋湖南商会、中聚科技等18个平台或企业,在全球采购160.33万只口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外疫情爆发后,组织协调安克创新、明康中锦等10余家企业或协会,捐赠一次性口罩83.5万只,覆盖了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39个国家和地区。

  党建工作释放的红利,更使互联网企业欣喜不已。2019年7月,拓维信息成为华为鲲鹏凌云合作伙伴,主打生产新的“湘籍”品牌的服务器和PC机。在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的情况下,拓维党委书记肖前辉担任湘江鲲鹏副总经理。很快,拓维信息综合党支部党员王志宇被调到项目组。王志宇说,从筹建到交付,拓维仅用120天的成绩再次刷新了“长沙速度”。

  “长沙高新区以互联网思维打造‘红芯链’赋能产业链,引领高质量发展,企业越聚越多,产业越做越大,品牌越叫越响,党建越来越强。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好行业(产业链)党委的职能优势,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实施‘标杆引领’计划,进一步做实做优行业(产业链)党建,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说道。(杨峥嵘 王为薇 王 茜)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