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全面推进“智能驾驶第一城”建设

2020年09月17日10:26  来源:华声在线
 

长沙全面推进“智能驾驶第一城”建设

发布4个相关文件,并发放智能网联汽车试运营示范、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

9月15日,长沙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的指导意见(试行)》等4个文件,并向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试运营示范通知书和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这标志着长沙市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应用示范领域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这次发布的文件还有《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及示范区域拓展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无驾驶人自动驾驶功能测试规程-乘用车版》《智能网联汽车无驾驶人测试道路选线方案》。根据文件,长沙市在原有157公里城市开放测试道路范围基础上,开放路网进一步扩充里程合计约18公里,并新增了橘子洲景区、洋湖湿地公园、金霞物流园等典型场景示范区域。

据了解,无驾驶人测试不是无人测试,车内非驾驶位仍需配置能进行车辆制动操作的安全员,并配置可远程接管车辆的安全员。长沙市计划在175公里城市道路和封闭测试区开展无驾驶人测试。无驾驶人测试区域将分期开放,首期确定了14.9公里测试道路和9500平方米封闭测试场地。无驾驶人测试早期以封闭测试区为主,在验证充分、条件成熟后,测试车辆即可进入这次发布的城市开放道路无驾驶人测试专线进行测试。

据介绍,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引领下,长沙市将围绕“三智一芯”战略布局精准发力,牢牢抓住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契机,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配套政策,搭建更加丰富的测试和应用场景,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和支撑体系,全面推进“智能驾驶第一城”建设。 (记者 李治)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