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生活垃圾分类来了!

2020年09月17日19:5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17日电 日前,《株洲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在该市分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生活垃圾分为四大类

生活垃圾分类有哪些基本类型,具体有何要求?

《方案》指出,生活垃圾分类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家庭厨余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为基本类型,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投放。除上述四大类外,大件垃圾、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等单独分类、独立处理,以提高资源化利用效率,减轻生活垃圾终端处置设施负担。

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宾馆酒店、商场、商铺等机构产生的垃圾,以“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为分类基本类型。车站、码头、广场、公园、城市干道、体育场馆等公共区域,根据生活垃圾产生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分类模式。

加强生活垃圾等分类配套体系建成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方案》明确要加强生活垃圾等分类配套体系建设,并从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提高回收利用水平、处理有害垃圾、分类处置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

《方案》鼓励开展社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的社区小区,要安排现场引导员,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现场宣传和引导。鼓励居民在家中滤出厨余垃圾水分,采用专用容器盛放,减少塑料袋使用。

在对生活垃圾实施分类收集时,相关单位、社区要优化布局,合理设置垃圾箱房、垃圾桶站等生活垃圾分类站点,并提供分类投放所需器具、设备及条件。有害垃圾按照便利、安全原则,设置专门贮存场所。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临时堆放场地单独设置,并通过设置隔离墙、防尘罩、加盖等措施,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分类后的生活垃圾实行分类运输,要以确保全程分类为目标,建立和完善分类后各类生活垃圾的分类运输系统。按照区域内各类生活垃圾产生量,合理确定收运频次、收运时间和运输线路,配足、配齐分类运输车辆。

《方案》还按类别对不同垃圾的处置做了明确要求。

到2023年,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在株洲,生活垃圾分类将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全面铺开。

根据方案目标,到今年年底,全市城区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城市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全市新开发小区、新交付使用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市区建成大件垃圾和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厂。

到2023年,全市城区(渌口区除外)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渌口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醴陵市、攸县、茶陵县、炎陵县需参照渌口区生活垃圾分类目标要求,因地制宜、同步推进。(任远 城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