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教师王一蓉:以春蚕之姿镌刻教育初心

【查看原图】
王一蓉老师参加全国高等体育职业院校教师基本功大赛比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王一蓉老师参加全国高等体育职业院校教师基本功大赛比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9月18日16:19

人民网长沙9月18日电 一场秋雨降落在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的校园里,多了份初秋的凉爽与宁静。在社会体育系教学楼走廊上,王一蓉正与学生们讨论着近期的赛事……

王一蓉是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社会体育系教师,是领导口中的“女汉子”,同事眼中的“定心盘”,学生心中的“一蓉姐”。多年来,她以爱育爱,以德育德,以“春蚕”的姿态镌刻教育的初心。

舍小为大的“女汉子”

2015年底,全国高等体育职业院校教师基本功大赛悄然而至,当时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正处于转型期,青黄不接,高年资老师临近退休,年轻教师有待成长,老师们犹豫不决,不知谁去为好。

“让王一蓉那个女汉子去,她肯定能行。”“让她去,她是个女汉子,应该能克服困难,而且只有她能行。”……这样的话无数次出现在大家口中。就这样,正在休产假的她怀着对孩子和家人的歉疚,一心放在了准备竞赛的工作中,果然不负众望,荣获了一等奖。

王一蓉凭借着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成为了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的比赛“专业户”,代表学院在2015、2017、2019年连续三次蝉联全国高等体育职业院校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为学院在全国体育高职院校获得一席之地做出了贡献。

身正为范的“定心盘”

从2011年至2018年八年时间内,王一蓉先后参与中央财政实训基地建设、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院校等项目申报达20项,平均每年近3项。由于工作上努力付出,2018年12月,她获得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的荣誉称号。

为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王一蓉还积极鼓励并帮助青年教师进行学历深造,先后帮助社会体育系三名教师考上了硕士研究生;悉心指导青年老师参加2019年全国高等体育职业教育教师技能大赛并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真诚有爱的“一蓉姐”

“你爱学生,学生才会爱你。”王一蓉平时对学生严而有度,用爱与学生交流,用真诚与学生相处。

社会体育系2016级学生肖同学由于父母离异等家庭原因,导致性格孤僻且伴有自虐倾向。得知消息的王一蓉见状,主动请缨,采取恰到好处的“战略”,降低学生的防备心理。得知肖同学喜欢跆拳道,努力为他争取到了许多比赛的机会,在一次次锻炼下,肖同学不断发现自己的优点,重拾信心,开启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快快快,让一蓉姐来,他只听一蓉姐的话”,学生这样的“褒奖”成了她坚持的动力,以一个专业教师的身份成了学生口中的“一蓉姐”,也成了社会体育系所有同学口中的“知心姐姐”。

王一蓉用爱将自己的教育事业化成有温度的关怀,用真诚将自己的教育初心扎根于学生心中。王一蓉坚定地说道:“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作为一名教师当好‘春蚕’才是我的‘初心’。”(刘凡琳)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