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彰显环境与细节之美

2020年09月21日11:18  来源:湖南日报
 

  金秋,岳麓山上层林尽染。山下,长沙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生机勃勃,与天赐美景交相辉映。

  省会长沙通过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已连续3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随着“一圈两场三道”“有机更新”“农村五治”“垃圾分类”等加快推进,长沙城市颜值和气质不断提升,环境与细节之美得到彰显。

  美在城市

  长沙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三千年城址不变城名不迭,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之美誉。

  随着从“七里之城”到“一江两岸”不断长大,长沙既注重城市的规划美化绿化亮化,又注重便利舒适宜居宜业。

  在长沙,有地铁、磁浮和7577辆公交车,有8座过江大桥、2条过江隧道,米字型交会的高铁可直达全国23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黄花国际机场4小时航空圈覆盖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

  在长沙,有58个商圈,438个“15分钟生活圈”,1491个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不出圈即可实现。

  长沙有公园448座,大小社区游园、绿带近1000个,全市绿地总面积1.3万公顷,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百米见园成为市民幸福感重要组成部分。

  长沙既有国金中心、万达楼群、北辰三角洲林立的现代高楼,亦有太平街、潮宗街、白果园、西园北里等充满故事的历史巷弄。

  享受现代都市的通达快捷,体味灰砖黛瓦古朴静幽,长沙高楼大厦“面子”光鲜,背街小巷“里子”充实。

  美在乡村

  出长沙主城区,沿湘江往北,到靖港寻古、乔口吃鱼、铜官玩陶、新康看戏、书堂览书……在望城区境内,星罗棋布分布着湘江古镇群,这些历史上璀璨的文化明珠经过不断挖掘整理、保护修缮,已成为长沙独特的文化与旅游名片。

  长沙乡村之美,不仅美在千年积淀的文化厚重,风姿绰约的自然风光,更美在旧习的摒弃、治理的果敢。近年来,长沙以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风“五治”为抓手,持续深化乡村文明建设。

  宁乡市菁华铺镇陈家桥村村民潘胜求说,以往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村里家家有水厕,他把家里那白瓷盆刷得锃亮锃亮,一点味都没有……

  浏阳市官桥镇苏故村2015年前是省定贫困村,村党支部书记潘昌武说,近年来,通过“禁、治、养”3步走,先改善全村水环境,再种上果木、花草,建起垃圾分类中心,如今村民都是村旅游公司的股东,村里开发的竹筏泛舟、露营郊游等项目引来游人如织,既美了环境,也鼓了腰包。

  如今,长沙涌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7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特色村200个。

  美在细节

  在寸土寸金的长沙市开福区司马里,有一间名为“城市驿站”的临街小屋,里面冰箱、电视、微波炉、洗手间……一个家的陈设基本齐全。这里不收费,大部分时间也无人看管,有需要的人匆匆而来,静静而去。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是经济的繁荣,更体现在人文情怀的开放、包容和自觉。在浏阳河畔、周南中学、滨江文化园……游人、市民、环卫工人都能在这样的共享空间里找到一杯热茶,感受一缕温暖。

  穿行长沙大街小巷,会看到很多四色垃圾桶。在长沙主城区633个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厨余、有害、可回收和其他垃圾四分类法,已深入3893个小区。截至今年7月,该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2.37%。

  走进长沙楼堂厅馆,迎面而来的微笑、轻声问候的“您好”“首问责任制”的落实、自觉排队的线条……细节之美,让人感到文明之风扑面来。(记者 张颐佳)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