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大举行作物学学科发展暨杂交水稻机械化种子生产技术研讨会

【查看原图】
作物学学科发展暨杂交水稻机械化种子生产技术研讨会现场。张静萱 摄
作物学学科发展暨杂交水稻机械化种子生产技术研讨会现场。张静萱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9月22日20:28

人民网长沙9月22日电 (匡滢 实习生 张静萱) 9月22日,正值我国第三个农民丰收节,湖南农业大学举行作物学学科发展暨杂交水稻机械化种子生产技术研讨会。在本次研讨会上,30余名国内作物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积极研讨加强作物学学科在科技创新引领服务中的作用,以及深入交流杂交水稻机械化种子生产技术的加强研究,为切实保障国家粮油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结束后,专家学者们还亲自前往长沙县江背镇水稻育种基地的小粒型两系不育系及所配组合的种植现场、杂交组合轻简机械化制种现场、父母本混收种子机械分选现场共3个现场,对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成果之一——水稻小粒型不育系选育及其机械化种子生产技术进行考察观摩。

“作为农业高等院校,我们非常清楚,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湖南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陈弘教授在会议上表示,湖南农大将坚守“农大姓农”的办学定位,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对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质量卓越、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为办学追求,努力建设更强大、更温暖、更美丽、更高效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

据了解,湖南农业大学现已发展成为拥有4位全职院士为核心的一支高素质创新型教学科研队伍,1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7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总数达到3.3万人。学科和专业覆盖了乡村振兴的全链条需要。

当前杂交水稻制种方式落后、效益低、成本高的问题,制约了杂交稻推广应用。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唐文帮教授团队,联合多家单位,从多个方面着手解决杂交水稻种子机械化生产和降低用种成本的技术难题。目前,研究成果中通过审定的四个杂交稻组已由湖南希望种业科技股份公司、湖南金色农华有限公司开发推广应用,近两年累计示范,推广种植43万多亩,种子生产成本节省150多万元,用种成本节省5160多万元,农民增收1.4亿元。

“作物学科的发展必然要与作物生产的实际发展紧密相连,今天的这个研讨会真正体现了这种关联。”袁隆平院士向本次研讨会发来贺信,肯定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学科建设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长期以来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已具备雄厚实力,衷心希望未来在“双一流”建设中获得更大的提高,为农民丰收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