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绿博会更加国际化、专业化——专访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余炳锐

记者 林洛頫 实习生 覃璇子

2020年09月23日08:4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余炳锐。覃璇子 摄
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余炳锐。覃璇子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开辟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

2019年湖南在成功举办“一带一路”绿色博览会暨绿色产业发展论坛的基础上,2020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以下简称“湖南绿博会”)即将举办。本届绿博会将提供更高水平的展览展示平台,推进绿色产业投资发展,绿色产品贸易融通、绿色资源协同共享、绿色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也为打造美丽中国增添新动力。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湖南更是借助绿博会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对此,人民网湖南频道专访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余炳锐,了解2020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筹备进展情况。

记者:今年升级后的湖南绿博会有哪些亮点?

余炳锐:总的来说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更加国际化、专业化。

今年7月17日,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正式批复,第二届绿博会更名为“2020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今年绿博会将增强国际元素,突出专业特色,从一个区域性的展会向全球性的展会迈进了一步。

今年遇到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境外企业因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参展参会,但组委会邀请了国际参展商和买家参加网上绿博会,并将国际招商对象重点调整为驻华使领馆、商协会在华办事处、外企在华分公司及分支机构。

本届展会涵盖循环经济、环保产业、绿色制造、新能源四大主题展区,是全国涵盖绿色产业最全面的展会。其中环保产业专区和绿色制造专区为本届新增。

卖家、买家也全方位升级,组委会充分利用国家级协会及地方各行业协会资源,组织邀请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工业园区、示范园区,环保、节能、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的经销商等专业观众参会,目前已报名的专业观众近3000人。

本届绿博会还启用了“线上展会”平台,组织线上对接洽谈会,全程线下+线上立体展播,让企业展位、展品、商机365天在线,为参展企业提供一个长期的展示平台。

记者:截止到目前为止,此次绿博会的招商招展情况如何呢?

余炳锐:目前,我们已完成总体招商的90%,其中循环经济展区完成招商达到99%,绿色发展专区98%,新能源专区75%,环保专区完成85%。有特装招展106个,标展招展160个。

而且,此次参展的行业龙头企业与去年相比更多,比如:远大集团、航天凯天、山河智能、中联重科等等都来参展;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浏阳经开区等国家级、省级绿色园区也会参展。

此次会展还邀请多米尼亚、塞尔维亚、德国、俄罗斯等15个国家等驻华大使馆大使参展,也已经向生态环保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贸促会发出邀请,越来越多的商户、政府部门愿意参展,这也表明绿色生态理念逐渐被大家接受并逐渐开始付出行动。

记者:因为今年新冠疫情特殊情况的存在,展会上的防疫安保工作有何准备呢?

余炳锐:我们将严格按照湖南省政府要求,结合绿博会及湖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场地实际情况,精准防控制定了《2020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防疫方案》。我们还成立了防控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落实防控责任;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通过演练,确保本届绿博会开展期间,会展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记者:对于此次绿博会,您有什么期待呢?

余炳锐:绿博会的举办其实也是为各家企业架起了一座沟通桥梁,为企业之间相互交流、技术引进、产品交易搭建平台。

希望经过3-5年的发展沉淀,湖南绿博会能发展成为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展会,“湖南”二字可以去掉,打造成为一个知名的全国展会IP,为美丽中国发展增添活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