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发展大计 2020湖南绿博会贸促机构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查看原图】
湖南省贸促会会长贺坚正在发言。主办方供图
湖南省贸促会会长贺坚正在发言。主办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9月25日10:13

人民网长沙9月25日电 9月24日,2020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在长沙开幕,由湖南省贸促会主办的贸促机构座谈会同期举行,围绕贸促工作开展的经验和建议展开讨论。

会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听取湖南各地贸促系统近期推进改革、勇创一流的经验做法、困难及建议,表达了对湖南省贸促工作的关心和肯定,并对湖南各地贸促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针对湖南省贸促会的工作情况,湖南省贸促会会长贺坚介绍:“今年,湖南省着力稳外资稳外贸,我们开展了密集的走访调研活动,出台企业帮扶措施,搭建湖南企业国际化经营服务平台,同时,更加注重特色职能建设,建立了速调对接机制,配备专业队伍,更加高效地为涉外企业提供常态化调解服务。”

“长沙市在今年来,加强与日本、东南亚有关经贸结构的对接,点对点精准招商和投资合作。帮助企业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及全球经济局势的影响,加强涉外法律综合服务,举办国际商事法律网上论坛,稳步推进深化改革工作。”长沙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赵向东表示,但由于人员力量有限、服务方式需要创新,希望总会、省会能够在加强对基层深化改革工作、长沙国际商会运作指导的同时,加大对长沙贸促事业的扶持力度。

衡阳市贸促会自4月份以来,走访12个县区100多家外向型企业,全力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在线申请即时开通“自助打印”功能,优化工作流程,提供最便携的办证服务。同时,加强企业培训,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衡阳市贸促会会长谢斌针对“后疫情时代”的工作思路时表示,“将‘畅通内循环、扩充外循环’,加强资源整合各种信息,充分盘活各地贸促系统资源,尝试单独设立境外办事机构,增强出口企业的交流合作。同时,在会展业上寻求突破,引进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助推衡阳产业发展和产品销售。”

“近年来,郴州市贸促集中精力办大活动,先后组织经贸代表团参加国际经贸活动,助推郴州市知名企业的产品覆盖27个国家和地区。通过集约化生产、销售,大幅度提高蔬菜品质和标准,实现郴州市供港蔬菜不再通过中间环节,直接销往香港市场。”郴州市贸促会党组书记曾春元介绍了郴州市贸促会的工作情况,并请求加强上级贸促会与地方支会的互动力度,协调地方政府关系,增强事业发展后劲。

据悉,今年来,湖南省抗疫保供和复工复产工作有力有效,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开放型经济发展逆势向好。1-8月,湖南省实现进出口总额2920.43亿元,同比增长8.4%,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三。

贺坚表示,下一阶段,将突出重点,主攻难点,集中精力办好活动,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同时开始谋划2021年工作和“十四五”规划。“我们计划,科学编制‘十四五’贸促发展规划,抓好展会双循环、双促进转型和贸易促进、投资促进、技术促进、人才促进的融合转型,同时,拓展包括湖南对外联络网络、多双边合作机制网络、企业走出去服务网络在内的三张网络,强化展会、商会、招商引资和咨询四项服务。”(何萌 实习生 崔雅泓)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