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大会在长沙召开

2020年09月25日19:1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25日电(何萌 实习生 崔雅泓)为促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绿色发展,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今天,第五届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大会在长沙开幕。会上,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崔燕,为2019年入选商务部新型回收模式案例的企业颁发荣誉证书。

会议重点围绕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政策解读、企业工作经验分享、国家标准制定、新型回收模式分享等内容进行分享交流。

“目前,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供需趋于平衡,政策赋能助推行业快速发展,从资源属性向环境属性转变的共识更加明确,其中,特殊品种再生资源信息化溯源技术开始萌芽,废旧纺织品回收逐步进入社区,垃圾分类制度促进回收行业再现发展契机。”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提出,企业在政策引导下,要继续加强绿色回收体系建设,推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

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法人兼执行会长周儆表示,“本次大会是一个高层次的技术交流平台、信息沟通平台和对接洽谈平台,对本地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及行业发展的指导和启示意义。”

会上,江西省商务厅、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绿动资源循环有限公司、长沙必时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分别就输液瓶(袋)回收企业工作经验、社区垃圾分类试点企业做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据悉,江西省制定了《江西省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管理工作方案》,从做好医疗机构内部废弃物分类和管理、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做好生活垃圾管理、做好输液瓶(袋)回收利用、开展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5个方面,实现输液瓶(袋)闭环管理。

“巨强专注于废玻璃综合利用领域,构筑了从回收、环保处置到循环利用的解决方案,采用大型马蹄焰窑炉应用于浮法工艺生产再生玻璃,可实现90%的废玻璃高掺利用,可节约90%原矿资源和40%燃料。”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欧庆陵,在会上介绍了“高掺废玻璃再生循环利用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绿动以点、站、场为基础构建可回收物回收体系,为社区、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及收运服务;结合‘互联网’平台,整合传统回收与新型回收,共享人力物力,极大程度降低前端回收成本,将可回收物回收利用做到市场化的可持续、可复制。”湖南绿动资源循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洁发表题为《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的构建》的演讲,介绍了作为湖南省第一家“社区垃圾分类”试点企业的做法。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