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二届国潮集体婚礼在长沙举办

【查看原图】
活动现场。贺星供图
活动现场。贺星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9月25日21:20

人民网长沙9月25日电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今天上午,71对参加“有国才有家·湖南省第二届国潮集体婚礼”的新人在长沙一起唱响《国家》。他们带头破陈规、除陋习,生动践行婚事新办简办,厉行勤俭节约的文明家风,以实际行动诠释“有国才有家”的理念共识,并表达对祖国71周年华诞的深情祝福。

“有国才有家·湖南省第二届国潮集体婚礼”从现场布置到内容流程处处展现中国味、国潮风。开场由24名萌童齐诵古典诗词里讴歌美好爱情的经典篇章;身着传统喜服的新人集体行叩拜礼、执手礼、合卺酒等传统婚礼礼仪;新人代表刘云彬夫妇发表婚事新办文明倡议;多家爱心企业为新人送上礼单;在婚礼的最后,全体新人共同宣读婚姻誓词并齐唱《国家》,许下爱国爱家、相守一生的庄严承诺。

据了解,参加本次湖南省第二届国潮集体婚礼的新人来自全省14个市州,涵盖医务工作者、扶贫队员、大学生村官、公务员、警察、科技工作者、教师、外来务工人员等社会各个行业人士。

参加本次国潮集体婚礼的施云安、田方夫妇来自湘西十八洞村。过去的十八洞村山高路远,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外地女青年根本不愿意嫁入十八洞村。2017年,十八洞村率先脱贫;2019年,十八洞村人均年收入超过1.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施云安20岁外出务工,2017年返回十八洞村,现在村旅游公司担任营销经理,与邻近乡镇青年田方恋爱结婚,田方在村里担任讲解员工作,十八洞村又多了一对“脱贫又脱单”的亲密爱人。

刘督阳是隆回县乡镇基层公务员,妻子陈羽是隆回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两人原本计划在去年国庆期间举办婚礼,但是刘督阳同时担任驻村扶贫队长和第一书记,乡镇基层脱贫攻坚任务太重,婚礼延期到今年举行。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夫妻俩大年初一双双调回工作岗位,一直坚守抗疫一线。在婚礼现场,延迟举办婚礼的夫妻俩向现场观众汇报各自工作成果:刘督阳所在的隆回县在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他所在的驻村机耕路、道路硬化、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5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危房改造搬进新居;陈羽所在医院的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圆满完成防疫防控任务。

在精准扶贫和抗击疫情两大任务面前,不少参加婚礼的新人像刘督阳、陈羽夫妇一样,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推迟原定结婚计划,义无反顾奔赴精准扶贫和抗击疫情第一线,充分彰显新时代青年群体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本次国潮集体婚礼破除传统陋习,传承中华文化,厉行勤俭节约,共同担负起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争做社会文明新风尚的引领者、传播者、参与者,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湖南精神文明建设贡献积极力量。(贺星)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