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精神砥砺后人——蒙汉报道在怀化引发强烈反响

2020年09月29日10:32  来源:湖南日报
 

  9月26日至28日,新湖南、湖南日报先后推出反映蒙汉同志事迹的报道《香樟树之恋》,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纷纷转发,在怀化朋友圈刷屏。

  怀化干群深情缅怀蒙汉同志,纷纷表示将化悲痛为力量,为把怀化建设成为“西南明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永远保持着农民的本色”

  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说,蒙汉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是新时代党员干部许党报国、为民造福的优秀代表,是矗立在怀化这片红色热土上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一座丰碑。

  彭国甫表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响应省委《关于追授蒙汉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的号召,把向蒙汉同志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把学习他的先进事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蒙汉同志的崇高精神、学习蒙汉同志的高尚品质,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群众事当家事,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不懈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一鼓作气攻下最后贫困堡垒,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新期望在怀化落地落实,推动怀化各方面工作朝着更高目标全面提升,加快把怀化这座五省通衢城市建设成为“西南明珠”。

  “我与蒙汉在溆浦共事6年多,朝夕相处、并肩作战。读了新湖南和湖南日报的报道后,心中感慨万千,往事历历在目。蒙汉的精神是溆浦百万人民的宝贵财富,永远值得我们传承和弘扬。”溆浦县委书记谢商成表示,将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笑容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幸福。

  “他永远保持着农民的本色。”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张远松说,蒙汉出生在靖州文溪乡长溪村,他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困难向组织上添过任何的麻烦。自己作为县委书记,就要学习蒙汉同志的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忘我工作。

  “湖南日报推出的蒙汉的报道,用细腻的笔法、动人的瞬间、感人的故事,还原了蒙汉与群众的鱼水深情,展现了一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怀化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阳承凡说,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蒙汉“敢于担责,全力尽责”的工作作风,在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中敢于迎难而上,为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尽职尽责。

  “行动是学习榜样的最好方式”

  “行动是学习榜样的最好方式。看了湖南日报的报道,我们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精神激励、灵魂洗礼。”怀化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向阳说,蒙汉生前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不抓产业就是死路一条,不抓项目就是死水一潭。”作为发改部门,要学习蒙汉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溆浦县扶贫办主任贺德禄说:“记者以细腻的笔触、深情的叙述,生动展现了蒙汉同志光辉的一生、崇高的追求。大家从文字间,亲切感到蒙汉同志还在和我们一起并肩战斗,引领我们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而不懈奋斗。”

  溆浦县税务局驻龙潭镇莲河村工作队队长谢东表示,将认真学习蒙汉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真心实意为百姓做好事、办实事,巩固脱贫成果,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蒙汉同志是我们靖州的优秀儿女,我们都以他为骄傲,引以为荣。”靖州文溪乡党委书记储永和说,作为蒙汉同志家乡的干部,要以他为榜样,扎根基层,造福百姓。

  “乡亲们会永远记得他”

  看完蒙汉的报道,溆浦县沿溪乡瓦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黎海微动情地说:“蒙汉同志心系百姓,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下访基层,解决了不少群众烦心事,我们永远记得他。”

  溆浦县北斗溪镇华荣村是蒙汉生前的扶贫联系村。村党支部书记黄峰一字一句细细阅读了蒙汉的报道,他说:“作为华荣村党支部书记,我要牢记蒙书记的嘱托,继续抓好村里各项工作,让华荣村更加漂亮,群众更加幸福。”

  北斗溪镇华荣村村民张白叶是蒙汉生前结对帮扶户。“看了蒙书记的报道,好像这些事就发生在昨天。没有他,哪有我们家的好日子!我一定要让孩子好好读书,将来为人民服务。”住进新房的张白叶说。

  “我很自豪有这样一位长辈,长溪村的乡亲们会永远记得他。”蒙汉家乡靖州长溪村村民蒙美蓉说,蒙汉是个和蔼可亲的长辈,他假日回乡时,也不忘上门看望村里老人,尽力帮助有困难的人家。(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周晓鹏)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