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上,水稻亩产533.95公斤!

2020年09月29日10:34  来源:湖南日报
 

“水稻亩产达到533.95公斤,这是很好的成绩,我很高兴。”9月27日上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长沙通过视频,远程连线内蒙古兴安盟耐盐碱水稻测产现场,宣布测产结果。相比去年同期,此次测产亩产增加25.15公斤,创历史新高。

我国有5大类盐碱地约15亿亩,是极为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其中约有2亿亩可种植耐盐碱水稻。

内蒙古兴安盟是中国北方最适合水稻生长的黄金种植带。2018年,袁隆平在兴安盟开展耐盐碱水稻试验。两年来,耐盐碱水稻种植面积和亩产不断提升。去年试验面积960亩,测产结果为亩产508.8公斤;今年,试验面积1980亩,并带动5万亩种植,测产达亩产533.95公斤,比去年增加25.15公斤,充分展示了耐盐碱水稻科研的美好前景。

看到测产结果,袁隆平院士脸上露出了笑容。“内蒙兴安盟地处北纬46°,是世界3大苏打盐碱地分布区之一。兴安盟能够成功,黑龙江、吉林、新疆、宁夏也能够成功。”为了拓展“红线”外耕地面积,袁隆平院士提出向15亿亩盐碱地要1亿亩耕地的“袁梦计划”。

“全国推广耐盐碱地水稻1亿亩,亩产按最低产量300公斤计算,总产量可达到300亿公斤,这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总产量,可多养活8000万到1亿人。”袁隆平院士说。

为助推“袁梦计划”实施,中国联通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袁隆平院士兴安盟耐盐碱试验基地开展了相关工作,开发了“袁梦”5G智慧农业系统,实现兴安盟盐碱地土壤和耐盐碱水稻种植数字化和信息化,以及水稻病虫害AI识别智能化。(记者 王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