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湘龙街道:居民携手开启两型幸福生活

【查看原图】
垃圾分类现场,湘龙街道供图。
垃圾分类现场,湘龙街道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9月29日14:42

人民网长沙9月29日电 率先在长沙县实现小区垃圾撤桶、定点投放,并严格落实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的制度;2000余家4S店有了专属“环保健康档案”,并建立“月体检、季奖评、年表彰”奖惩制度,压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长沙县湘龙街道湘贸社区自成立以来,以“垃圾分类、节能产品、清洁能源、保温环保建材、自行车、环保袋、废旧物资回收、花卉苗木、两型文化”等“九进社区”为切入点,深入推进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为主题的创建活动,将加快推进“两型”示范社区的建设贯穿于社区建设管理的全过程。

率先全县完成小区垃圾分类撤桶并点

每天一大早,湘龙街道长永佳苑小区87岁居民道爹爹出门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家中分好类的垃圾提到小区垃圾分类亭,扔进相应的桶内。

在垃圾分类亭值守的督导员刘建国会给他记上一笔——正确分类一次,如果到月底正确率保持100%,将在小区红黑榜上予以公示。

要完成垃圾分类撤桶并点难度不小,湘贸社区也经历了不少困难。社区党支部书记梁艳林介绍,社区的“秘诀”是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示范。

社区居民彭杏芳既是党员、志愿者,也是楼栋长,她白天上班,晚上常上门入户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指导正确分类。

长永佳苑是湘贸社区唯一的住宅小区,社区筹集资金,将小区垃圾投放点提质改造成垃圾分类亭,让分类后的垃圾有个漂亮的“家”,同时,给每家每户配送一份内有干湿垃圾分类桶、垃圾袋、垃圾分类知识小卡片的“礼物包”,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此外,社区在楼栋每个单元门口设置了红黑榜,对每户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的效果每月公布一次。就这样,科学指导、氛围营造、能人带头多管齐下,社区居民已渐渐养成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的好习惯。

对企业施行“一企一档”精细化管理

平时,湘贸社区环保专干胡宇剑除了开展网格巡查,会随手携带一个文件夹,里面夹着一沓“4S店现场环保检查表”。

“胡专干,你来看看我们新的烤漆房设备安装是否达标。”见到胡宇剑,长沙华丰吉利4S店行政经理郑勇热情地领着他给店里进行“环保体检”。

据了解,湘贸社区摄一个以汽车产业为主的开放性市场,辖区内包括新能源车市场、二手车市场、汽配市场等,有相关门店2000余家,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城市管理的工作难度较大。

对此,湘贸社区积极探索“两型”管理模式,为2000余家4S店建立“环保健康档案”,对企业施行“一企一档”精细化管理,并组织社区环保专干日抽查、月普查,如发现有4S店存在环保设备未开启,烤漆房、调漆房未规范作业、未建立VOCs设备运行台账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问题较多企业会被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同时,社区建立了“月体检、季奖评、年表彰”奖惩制度。

9月25日当天,社区对辖区内上年度优秀两型企业、两型家庭、两型个人进行了评奖。获奖企业高翔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波坦言:“作为新能源企业代表,在节能减排上义不容辞。”该企业生产的新能源车被广泛应用于治安巡查、环卫保洁等公务交通领域,其电动巡逻车在全省市场占有率达到60%。

社区党支部书记梁艳林表示,“一企一档”管理模式有效增强了企业环境保护意识,且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助力“两型”社区创建。(盛磊 钟鸣兮)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