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围挡“还路于民” 城区道路更加畅通

2020年09月30日13:37  来源:长沙晚报
 

  位于东塘商圈的1951中设广场因地铁施工围挡多年,近日在中机国际的精心施工下,该广场拆除围挡重新亮相,不仅方便市民出行,而且高颜值使该广场成为一处“网红打卡点”。中机国际供图

  位于东塘商圈的1951中设广场因地铁施工围挡多年,近日在中机国际的精心施工下,该广场拆除围挡重新亮相,不仅方便市民出行,而且高颜值使该广场成为一处“网红打卡点”。中机国际供图

  排列整齐的榉树树阵,3个半透明的U玻盒子装点地铁风亭,周围分布着线性水景、芦苇灯景墙、隔离花带……在韶山路与劳动路交会处西南角,随着地铁3号线东塘站投用,1951中设广场日前正式完工并拆除围挡,在保证市民出行便利的同时,高颜值的广场也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951中设广场是长沙开展“迎国庆·畅通行”项目清零专项工作的一个缩影。29日,长沙市住建局通报,截至目前,全市主城区及主要进出城口在建项目156处占道围挡,实现应清尽清、能缩尽缩、能减尽减,其中68处围挡被完全拆除,9处围挡缩小了占道范围,13处围挡推迟了施工时间,圆满实现“迎国庆·畅通行”项目清零目标,确保国庆节期间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给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接下来,市住建局将按照“精美长沙”建设工作安排,持续加强项目占道施工管理,建立围挡管理长效机制,将长沙建设成为“四精五有”的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

  部署: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对在建项目全面摸排

  近年来,长沙城市进入大建设、大发展时期,各项施工建设全面铺开,地铁、道路、高架、隧道等重点项目施工时间长,围挡面积大;水、电、气等民生工程施工点位多,涉及面广。施工围挡大量占用城市道路资源,降低了路网通行能力,对项目建设管理和交通服务水平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6月,长沙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对城区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摸排,抓紧推进一批项目在国庆节前完成建设,美化城市景观,方便国庆期间市民出行。

  上级有要求,内在有动力,百姓有呼声。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住建局于7月初制定了《长沙市“迎国庆·畅通行”项目清零专项工作方案》,决定对东至万家丽路、南至湘府路快速路、西至西二环、北至北二环合围区域主城区范围及主要进出城口城市道路的在建项目纳入围挡清零专项工作范畴。

  《方案》提出,对计划在9月底前完工的在建项目要确保按计划完工;对计划在10月上中旬完工的在建项目督促其力争9月底前完工;对计划在9月中下旬开工的在建项目推迟到10月8日后再启动建设;对在9月30日前不能完工的在建项目,进行围挡规范整理和提质,尽量减少对城市道路交通的影响。

  同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市、区各相关单位对城区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摸排,并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制定工作计划。

  经初步摸排,全市占道围挡清零实施范围内,存在围挡占道项目52个,共有137处围挡;其中11个项目可于9月底前完成建设,2个项目力争9月底完成建设,预计可拆除围挡66处,另有18处可缩小围挡范围。

  实施:扩大专项工作范围,项目情况做到“门清”

  “‘迎国庆·畅通行’项目清零专项工作事关长沙文明城市创建,事关城市品位提升,事关蓝天保卫战。”副市长谭勇多次对专项工作进行调度。他要求,要扩大范围,将与老百姓关注度高、与其出行息息相关的重点区域、重点道路的占道围挡纳入此次清零工作范围。

  按照“应清尽清、能缩尽缩、能减尽减”的原则,在前期初步摸排共137处围挡的基础上,总数又增加19处,计划9月底前拆除围挡数调整为68处,计划9月底前缩小范围的21处。

  9月8日,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胜率队对万家丽路220kV电力隧道工程、浏正街片区有机更新、地铁6号线湘雅三医院站等“迎国庆·畅通行”项目清零专项工作开展现场督查调度。他表示,要严把城区占道施工项目建设进度关和安全质量关,确保不打折扣地于9月30日前完成占道围挡清零任务,为广大市民国庆出行提供便利。  

  同时,市住建局安排工作专班,由专人负责,一方面,对摸底情况逐个进行现场核查,对各项目占道现状、占道位置等情况做到“门清”,并制定详细的城区在建项目清单。另一方面,结合项目清单,将所有项目占道围挡的位置、长度等主要信息上图进行标识,实现挂图作战,督促各项目建设单位加快建设进度,做到责任上肩。

  重点:万家丽路辅道沿线占道围挡基本拆除

  从2014年开始,作为长沙城东主干道,随着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地铁3号线和5号线等项目相继动工,万家丽路沿线施工一直未中断,严重影响市民出行。万家丽路辅道清障成为此次“迎国庆·畅通行”项目清零专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万家丽路高架桥通车、地铁3号线和5号线通车初期运营之后,到现在,万家丽路高架桥下,地面辅道内仍有万家丽路220kV电力隧道、BRT快速公交、地铁3号线和5号线车站附属等工程正在施工。

  9月28日,从万家丽路220kV电力隧道施工现场传来好消息,该项目除1号出线井、2号盾构井外,其余9个工作井围挡全部拆围,并完成地面恢复施工,提前两天完成“迎国庆·畅通行”项目清零专项节点目标。

  “万家丽路220kV电力隧道工程全长约6.8公里,途径长沙县、开福区、芙蓉区,工作井分布线路长,施工组织困难。”中建五局土木公司项目负责人王灏介绍,9月份以来,项目部施工处于冲刺阶段,项目部全体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积极组织资源,及时解决施工困难,为节点目标的完成保驾护航。

  面对“拆围”工程量大、交叉施工多、连续阴雨天气等问题,为保证节点的实现,项目部优化施工工序,错开交叉作业影响,同时项目采取“白+黑”两班倒模式,并采取防雨措施,创造施工条件,确保圆满完成“迎国庆·畅通行”项目清零专项工作目标。

  除了万家丽路电力盾构隧道,万家丽路BRT快速公交已基本完工,中途站点正进行装饰装修扫尾施工,沿线所有围挡已全部拆除。地铁3号线、5号线绝大部分站点已全面完工,仅有火炬村站等个别站点因工期延误正抓紧施工,围挡暂未拆除。

  长效:加强项目占道施工管理,欢迎市民监督举报

  “迎国庆·畅通行”项目清零专项工作是一件“还路于民、还路于车”的民生实事。通过这一工作,城区主要道路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潇湘大道现有围挡已实现全部清零,五一大道、劳动路、黄兴路、车站路沿线50%以上围挡已被拆除。出入城交通基本实现畅通,其中坪塘大道、长沙大道围挡已全部拆除。主要节点及景点周边交通得到有效恢复,其中五一广场周边拆除围挡88%,岳麓山景区周边拆除围挡50%以上。

  目前长沙城区地铁6号线、湘雅路过江通道、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清水路-后湖路交叉口地道立体过街设施工程等项目正在施工中,围挡不能拆除。但项目部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加快项目进度等措施,对项目围挡进行“瘦身”,进一步减少对城市交通的干扰。全市因工程进度不能拆除的围挡中,有24%的围挡实现局部拆除或缩小围挡范围。

  “以前我在万家丽路辅道过劳动路口、香樟路口时,因为地铁施工占道,经常要等两个以上红绿灯才能通过。”经常穿梭于万家丽路辅道的刘先生说,现在地铁完工了,沿线围挡也拆除了,通行速度快多了。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精美长沙’建设要求,不断加强项目占道施工管理,同时欢迎市民监督举报占道施工的不规范、不合理现象,我们将快速处置、督促整改。”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立足本职,进一步细化措施、强化职责,在全市持续开展占道施工清理专项工作。

  一方面,将加强现场调研指导,帮助完善围挡设施设置方案,最大限度保障各方路权,全力提升营商环境;另一方面,督促施工单位主动落实责任,与各相关部门一同共管共治,以“优工法”力争“提效率”,建立围挡占道长效机制,保证市民出行便利。(陈焕明 肖日凡 严洪志)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