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重度残疾人享受“医保零缴费医疗全救助”

2020年10月08日10:04  来源:湖南日报
 

政府买单

重度残疾人享受“医保零缴费医疗全救助”

2021年度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正在进行。今年,我省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政策,突出了重度残疾人在内的特殊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医疗救助渠道全额资助。这就意味着全省重度残疾人将享受到医保零缴费、医疗全救助的惠民利民政策。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原则上为2020年9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280元/人。日前,省医疗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省财政厅 、省教育厅 、省民政厅、省残联联合发出《关于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政策,对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孤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医疗救助渠道全额资助。据了解,通知首次明确医保个人缴费全额资助范围覆盖到重度残疾人,并且明确由财政部门负责足额安排医疗救助参保补助资金,将参保资助资金划入医疗保险基金财政专户。

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前我省各地对于重度残疾人个人缴费部分的政策不一,个别市就由县残联全额代缴。如今,重度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全额代缴落到实处,资金渠道也得以明确,这是又一惠及残疾群体真金白银的福利。目前,全省97万名重度残疾人全部由政府买单,总计将免缴2.7亿元的医疗保险。(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文立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