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创”活动周湖南省分会场活动提前看

2020年10月13日08:2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在创新创业中汇聚新动能

  10月12日,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小月介绍,今年“双创”活动周将聚焦“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主题,突出创新创业在稳就业、保民生中的基础性、功能性和实用性作用,举办各类创新创业主题活动数十场,展示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成就,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线上线下齐亮相

  首次设立云上活动周平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的“双创”活动周将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

  省科协副主席张辉学介绍,10月15日15时将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二楼举行云启动仪式。当天起至17日,将以线下展览和线上云展馆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主题展示活动,全面展现我省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和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重要举措及最新成果。

  线下展览设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二楼,将展示121家创新创业企业的31个双创人物典型。

  在举办线下展览的同时,首次运用数字化手段,采用三维虚拟现实技术和多媒体互动手段叠加图文、音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聚焦成果展示、人才对接、创投路演等重点活动,设置云上活动周平台,为线上观众带来伴随式、沉浸式体验,打造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云端展览。观众可通过扫描“创新潇湘 创业之都”预热宣传海报的二维码,进入到云上活动周湖南省分会场页面观展。

  活动周期间,还将举行会议论坛、项目路演、云上人才供需见面会、创新创业大赛等特色鲜明的重点活动。在活动周前后,我省各地各部门和“双创”示范基地还将开展各类主题宣传、创客沙龙、群众性竞赛等活动。

  “智湘汇”双创项目路演投融资峰会暨创新创业项目对接会,遴选了12个项目参与路演,由全国7家投融资机构代表组成评审团进行现场点评;还组织了30余家投融资机构、38个全省优质创新创业团队和项目参加。

  “目前,各项活动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加紧推进。”郴州市副市长贺建湘介绍,本届“双创”活动周在郴州举办,将有利于激发郴州“双创”活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

  湖南“双创”成效明显

  前8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3%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进“双创”升级版,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吴小月介绍,我省把载体建设作为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抓手,累计投入4.9亿元,实施10个重大项目,推动湘江新区、湘潭高新区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升级版,累计安排专项资金5.5亿元,奖补新建标准厂房逾1000万平方米。

  5年来,我省举办全国“双创”活动周湖南省分会场活动,重点推介50余项活动,举行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活动6000多场。

  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蓬勃发展,成为转化成果、集聚产业、带动就业的重要阵地。目前,全省累计认定省级双创示范基地109家。

  创新驱动持续深入,创业环境不断优化。

  这些年,我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申报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间平均分别压减60%、70%、80%以上,有效破解了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反复跑难题。

  创新创业效果不断显现,推动了重大科技创新,加速了新动能汇聚。

  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智轨列车、时速160公里商用磁浮列车、1000千伏现场组装式变压器、微重力化学卫星、“PK”计算机体系……一批前瞻性、颠覆性、引领性创新技术加速形成,部分优势产业成为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

  “两山”正成为创新创业发展的新引擎。前8月,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实现营收265.1亿元,同比增长15.2%;引入市场主体500余家。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完成技术合同交易562件,成交额7.3亿元,同比增长62%,新增科创企业936家。

  创新动能澎湃,催生新兴产业。前8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3%,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以各类双创示范基地为依托,为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营造了更好环境。前8月,全省新增市场主体50.8万户,新增城镇就业48.9万人。(记者 邓晶琎)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