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顺利完成

朱一梵

2020年10月13日11: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是安定民心,更是坚定信心。

稳就业,是“六稳”的首要工作,也是“六保”的首要任务。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就业优先,狠抓减负、稳岗、扩就业等多项举措的落实。2月以来,城镇调查失业率逐渐从高点回落。前8个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781万人,对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已完成超过85%。余下城镇新增就业119万人的目标,关键在于第四季度稳就业相关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实和推进。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风险挑战因素增多,保就业仍面临很大压力。在此背景之下,下一步,需要有关部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的部署,坚持把就业摆在更突出的位置,要精准施策,把相关政策落实落细,要因时因势、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更要进一步解除束缚、创新监管,真正切实解决稳就业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稳就业,要继续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各地方各部门通过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规范企业裁员行为等具体措施,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政策组合拳的精准落地见效,促使城镇调查失业率逐月回落。下一步,不但要让市场主体生存下来,还要为它们的发展营造更良好的环境,要保障财税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政策力度不减,抓好助企纾困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完善减负、稳岗、扩就业措施,对受冲击大、生产经营恢复慢的中小微企业、困难行业加大帮扶。

稳就业,要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这是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关键。围绕重点人群,要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和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做好对未就业毕业生“不断线”服务;加大对农民工就业服务和创业支持,扩大以工代赈建设领域和实施范围;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统筹做好受灾群众、退捕渔民、残疾人等就业工作。提高政策的精准性,除了稳定就业,更可以让劳动者各尽其才,为经济注入新活力。

稳就业,更大释放就业潜力。要做到稳存量和扩增量并重。无论是扶持创业,还是支持新就业形态,这些支持灵活就业的相关政策在逐步释放红利。下一步,要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要压实各方责任,鼓励发展灵活就业,多措并举增加岗位。发展灵活就业不仅是当前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