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2330万元 湖南跨境电商B2B试点首月开门红

2020年10月14日08:53  来源:长沙晚报
 

湖南跨境电商B2B试点首月开门红

出口2330万元,在同期试点地区中排名靠前,全省7家开展了B2B出口业务的企业均来自长沙

长沙海关13日发布,湖南跨境电商B2B(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首月迎来开门红。9月1日至9月30日,跨境电商B2B出口1358票,货值2330.8万元,在同期新增试点地区中排名靠前。

近日,服装、五金、厨具……长沙斑鹿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货物,在黄花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申报通关并发往东南亚。“我们这次申报的货物,总货值11.9万美元。”长沙斑鹿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冲告诉记者,实施跨境电商B2B模式后,优先查验通关,手续更简便。商品更快,且物流成本更低地送达海外消费者手中,配送时效提升70%以上,企业成本降低20%左右;退货监管方面,通过9710和9810监管代码出口的货物,均可以开展退货业务。对1年内退运进境的,免征进口关税,不涉及退税的可进境销售。在韩冲看来,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让国内出口企业能够直接对话海外消费者和小企业这两大新客群,助力外贸生产企业建立自主品牌。

海关统计显示,湖南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首月交出亮眼成绩单。全省7家企业开展了B2B出口业务,均来自长沙。海关共受理跨境电商B2B出口报关单及清单申报1358票,货值2330.8万元,其中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2317.99万元,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12.81万元。主要商品包括生活用品、服装、箱包、数码配件、五金配件等,主要出口目的地为德国、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美国、英国等地以及我国台湾地区。总体运行情况平稳有序,在同期新增试点地区中排名靠前。

位于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的湖南讯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是首批试点企业之一。讯亚电商副总经理钟晓洁介绍说,9月其跨境电商B2B出口共180多万美元。台灯、服装、箱包等货物,通过长沙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运往德国等欧洲国家。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12.6万美元的货物采用了“9810”申报方式,全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采用该申报方式,跨境电商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将货物运到位于德国杜伊斯堡海外仓,开展线上销售业务。海外客户下单就能发货,大大缩短了配送时间。“跨境电商B2B前景广阔。”钟晓洁表示,“因为B2B助力,我们9月跨境电商出口额比8月增长20%,目前企业B2B和B2C的业务量为1:1,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量。”

长沙海关监管处负责人介绍,企业通过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报关全程信息化,简化了企业申报手续;对单票金额在5000元(含)以内且不涉证、不涉检、不涉税的货物,可通过跨境电商出口统一版系统以申报清单的方式进行通关,申报要素比报关单减少57项,让中小微出口企业申报更为便捷、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时效更强、组合更优的方式运送货物,同时可享受优先查验的便利。

该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新模式,有助于我省企业加大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推动海外仓模式发展、降低物流成本,对于稳定全省外贸基本盘,帮助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长沙海关将对所属长沙黄花机场海关、星沙海关先期试点情况进行总结评估,收集在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企业意见建议,加以研究改进和解决,并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B2B出口试点。同时,以多种方式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改革宣传,鼓励和指导我省企业积极开展B2B出口业务。(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范丹娜 林俊)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