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果展获追捧

2020年10月16日08:19  来源:湖南日报
 

  正在长沙展出的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果展(2015—2020),昨天又迎来了300多位观众。据统计,该展对公众免费开放4天来,已接待了来自部门、机关、园区、高校等单位1000多位观众。参观后,大家表示进一步了解了长株潭自创区建设取得的成就,纷纷为湖南的科技创新高地点赞。

  据介绍,2014年12月,国务院批复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截至2019年,自创区技工贸总收入达2.12万亿元,较2014年增长2.26倍;高新技术企业达3030家,增长2.5倍;研发投入强度达3.4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47个百分点;新增两院院士18人、国家重点实验室6家,获国家科技奖励87项。本次成果展将开放到月底,欢迎公众前往参观。

  在长沙中电软件园总部大楼一楼大厅,数十项打破国外垄断、跻身世界前列的核心技术成果,可以看到实物或模型。本次展览设工程机械与轨道交通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深海深地深空及新材料4个展区,集中展示自创区建设5年来的部分重大创新成果。如展出的“鲲龙500”采矿车,是深海采矿的核心作业装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完成了我国首次集矿系统海试,标志着我国深海采矿技术与装备跨入国际先进行列。展出的高寒重载铁路用耐低温高流动性尼龙及其制品,打破国外垄断,已用于沪昆、成渝等高铁线路和中南铁路通道、张唐线等重载线路,通过了俄罗斯高铁线路扣件组装疲劳试验。(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任彬彬)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