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产业发展再生“造血”

【查看原图】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党委精准扶贫调研座谈会。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供图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党委精准扶贫调研座谈会。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0月16日21:30

人民网长沙10月16日电 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决策部署,主动把扶贫工作重任上肩。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了确保如期完成这一个目标任务,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以村镇银行和驻村扶贫队为依托,聚焦贫困地区和对口帮扶贫困村,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精准创新金融服务、精准推出特色扶贫产品、精准扶持当地特色产业,共计开发“金牛通”“银农通”等金融精准扶贫信贷产品20多个,采用“分贷统还”的模式精准扶贫农户近万户,用金融活水撬动农村产业发展,助力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从最初的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输血”到如今的产业发展再生“造血”,走出了一条金融扶持产业发展的特色精准扶贫之路。

精兵强将奔赴扶贫一线

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人才最重要!

为此,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在出台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的同时,精心建立起了金融扶贫人员激励培养制度。根据制度,选拔了一批业务精、懂乡情的干部到省内5家浦发村镇银行工作,并从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一线选拔干部,将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成效突出的干部选拔到分行重要岗位。据统计,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累计选派27人次至村镇银行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迄今仍有14人派驻辖内5家村镇银行。此外,从村镇银行选拔了1名干部到扶贫点古丈县杨家河村担任扶贫队长,助力扶贫点脱贫攻坚。

创新产品与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创新是关键!

茶陵地处国家级贫困地区——罗霄山脉,茶陵浦发村镇银行认为,扶贫不仅仅是给一点钱,送一些物资,而是要有效的信贷扶持,带动一批贫困农户发展产业,进行产业扶贫才是最有效的扶贫。为此,该行创新开发了一款专门针对黄牛养殖农户的“金牛通”贷款产品,采用“政府兜底、企业担保、银行融资”的方式向黄牛养殖生产户发放。截至2019年末,茶陵浦发村镇银行已投放该产品贷款502万元,惠及85个贫困农户。农户实现稳定的养牛收入,且形成了辐射效应,茶陵县政府现正试图通过推动与新的养牛大户、养牛合作社的合作,扩大精准扶贫养牛的范围和合作模式。

临武县地处偏远山区,是一个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加工优势明显的农业大县。临武浦发村镇银行在对全县288个自然村进行地毯式调研以后,先行先试率先推出了“合作社”模式下的小额扶贫“分贷统还”模式。其主要创新之处在于,在临武县辖各乡、村内,以当地经济能人牵头成立的各类合作社为担保条件,对合作社社员进行贷款发放,贷款再统一由合作社进行规划使用,每月由合作社对担保下各贷款成员进行统一付息还本。截至2019年末,共计对1049户贫困户发放“小额精准扶贫”信贷资金5245万元,扶贫资金连续三年每年为贫困农户带来了500多万元收益。

专人驻村助力扶贫点脱贫攻坚

做好金融扶贫工作,驻村最暖心!

古丈县杨家河村位于武陵山脉中段,系高山偏远之地,解放前本名杨家坳村,因极度缺水,村民将村名改为杨家河村,现有村民257户9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94人。2018年4月,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向杨家河村派驻了由3名队员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并指派一名分行专家指导扶贫工作,全面开展实地扶贫调研。扶贫工作队克服困难,扎实驻村,与贫困户精准对接,通过民情走访、逐户上门、详细调查,多次与村民及村支两委交换意见,制定了《杨家河村三年扶贫规划》,并明确“双千两叶”产业作为杨家河村的集体经济支柱产业。在古丈县烟草局的全力指导下,对苗、栽、培、烤、验、收等流程进行“一条龙”服务,2019年杨家河村的烟叶种植初见成效,产生集体经济收益42万元,在全县各村集体经济所产生的利润中排在首位。 在全体村民的支持配合下,杨家河村完成了1000亩的茶叶开垦种植任务。千亩茶叶和千亩烟叶,不仅带来了工作机会和经济收益,也初步具备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

通过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近两年来的扎实驻村帮扶,杨家河村已有94户393人实现脱贫,余下2户7人将兜底脱贫,实现了脱贫退出既定目标。

在国家扶贫攻坚的决胜号角吹响之际,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及辖内村镇银行始终把金融精准扶贫与服务“三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积极探索“输血”与“造血”、“融资”与“融智”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新动力,为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注入新活力,为全面实现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浦发力量。(常勇)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