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袁隆平喜提“万张笑脸”

2020年10月17日11:1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美好生活,营养中国。周磊 摄
美好生活,营养中国。周磊 摄

人民网长沙10月17日电 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World Food Day),提到粮食生产,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名字: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解决了14亿中国人吃饭问题,90岁高龄仍心系粮食生产,仍奔走于试验田的袁院士,一次又一次在他的人生里创造着种种奇迹。

在湖南省长沙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袁隆平院士当天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澳优乳业旗下佳贝艾特通过“中国婴你更美”活动在全国征集到数万张孩子笑脸拼成的袁院士的画像,在世界粮食日这个特殊时间节点,以表达全国孩子对于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的真心祝福,带着这份祝福,佳贝艾特董事长颜卫彬先生、佳贝艾特中国区CEO李轶旻女士一行人,代表公司及其家庭,一同前往袁隆平院士的家中,对已经90岁高龄,身体依旧硬朗,精神依旧矍铄的袁隆平院士专程进行了拜访,给袁院士送上世界粮食日的祝福,并进行了一场亲切交流。

在收到佳贝艾特送出的笑脸照片之后,袁隆平院士高兴地说:“现在的小朋友和解放前的小朋友不一样了,吃得饱、吃得好,所以他们身体比较健康,智力也比较高,他们就是我们的未来,也是我们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靠他们来完成了,”并欣然地在纸上写上自己对全国孩子们的祝福——“美好生活,营养中国”,也勉励佳贝艾特继续提供更高品质的羊奶粉产品和服务,营养和强大中国的未来。

说起世界粮食日,袁隆平院士激情飞扬地为大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原来,就在前两天,袁隆平院士的团队,又干了一件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大事——袁隆平“海水稻”团队与江苏省农业厅试种的耐盐水稻,在江苏省南通经过测产,亩产达到802.9公斤,这一产量创下了我国盐碱地水稻高产最新、最高纪录!再次为我国粮食生产作出巨大贡献。

“盐碱地产量过了800公斤,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消息,我感到非常的兴奋和欣慰,而且这个栽培是一般栽培,没有什么特殊的栽培,所以说,耐盐碱的杂交稻超高产,这是我们给世界粮食日献上的一份厚礼。”言谈之间,袁院士眼里满是掩饰不住的骄傲。

在本次拜访中,袁隆平院士还提到,“今天让我高兴的,一是海水稻取得了重大突破,二是我们的杂交稻品质也上去了,我们现在单产已经是世界领先的,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现在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大家都进入小康了,不单单满足于吃饱,还要吃好,所以我们的杂交稻光是产量高还不行的,还要品质好,所以我们也在不断调整我们的战略,既要高产,又要优质。虽然难度很大,我们做到了。通过科学技术的进步,把产量不断地提高,同时又做到了高产又优质。” (周磊)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