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GDP“转正”彰显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2020年10月20日09:05  来源:湖南日报
 

“祝贺中国经济,你‘转正’了!”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加快至4.9%,较前值3.20%大幅回升。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背景下,持续恢复的中国经济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大信心动力。前三季度GDP“转正”,也是中国抗疫交出的一份成绩单。没有坚决的抗疫措施和审时度势的复工复产,经济重回正轨的时间势必会延后。毫无疑问,这份成绩单里饱含人民群众的功劳。面对前所未见的重大公共危机,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投入乃至牺牲,减少了经济领域精准施策的复杂性和成本。这与其他一些经济体形成了鲜明对比。

消费市场持续改善,经济潜力不断释放。近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巨大消费力量。在扩内需和促消费的多项政策背景下,居民消费持续得到改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刚刚过去的国庆和中秋长假,游客人数恢复到了去年的八成左右,收入恢复到了七成左右。下一阶段,随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持续推进,以及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消费市场将逐步回归正常,经济潜力也将进一步强势释放。

增长动能加速集聚,经济动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4.3%。产业转型发展的动力明显加快,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固定资产投资一直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36530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制造业投资下降6.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2个百分点。通过扩大有效投资需求,加大投资安排力度,发挥好有效投资的重要作用,不仅可以直接推动制造业和相关服务业的发展,而且相当部分的投资还能直接转化为消费资金,进而激发消费市场的活力。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用好用足比较优势,按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应对冲击,奋力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罗建华)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