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已燎原 浏阳湘东有一个国防特色小镇

【查看原图】
浏阳市第三中学国防班学生在古港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古港镇供图
浏阳市第三中学国防班学生在古港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古港镇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0月20日13:30

人民网长沙10月20日电 地处湖南东部的浏阳市是革命老区,有花炮之乡、花卉苗木之乡等诸多美誉。在湖南浏阳市,一个以国防为特色的小镇——古港镇,这几年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目光。

一进入古港镇,一条十里国防文化长廊就呈现在眼前。“国防小镇古港镇欢迎您”的巨型红色路标,提示游客已来到湘东国防特色小镇。

“浏阳市古港镇是一片红色沃土。”古港镇武装部副部长肖远伟介绍,开国将军饶子健、刘子奇均诞生于此,李志民、傅秋涛、罗若遐等革命者在这里留下光辉足迹,有1217名古港籍革命烈士长眠于此。

为了让丰富的红色资源发挥国防教育效益,自2018年下半年起,古港镇积极筹划打造国防小镇,走出一条“一体三翼”的国防教育特色之路。

所谓“一体”,是以全民国防教育为主体;“三翼”,即以浏阳市第三中学特色国防教育、国防教育主题公园、镇村国防文化建设为切入点,从中小学国防教育、国防素质培训、美丽乡村建设等多方面推进全民国防教育。

2017年7月,浏阳三中设立湖南省首个高中国防班,如今已有国防班9个,学生500余人。学校从退役军人中择优招聘专职教官,选聘思想与业务过硬的文化课教师,加强国防班的教育管理。

高二年级的国防班学生李婉婷表示,经过一年学习,她不仅军事素质有了很大提升,学习成绩排名还上升了50个名次。据了解,近两年浏阳三中国防教育班毕业生二本以上升学率高于普通班近20%,不少家长都想把孩子送进国防班。

浏阳三中设有国防教育展厅、陈列室、讲武堂等,学校国防气息浓厚,国防教育卓有成效。近年来,浏阳三中获评“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并协助省内6所高中创建国防班。2019年4月,浏阳三中被空军工程大学确立为“优质生源基地”。“今年,学校有38名高三毕业生入伍。”校长张小宝介绍,自2017年开展国防特色教育以来,应征入伍的学生连续4年保持增长。

每逢节假日,在古港镇梅田湖村国防研学基地,总能看到前来研学的学生。

“学生们白天在国防营训练、下田干农活,晚上在农家屋唱军歌、听红色故事、学国防知识,每个班都配备了一名教官。”研学基地负责人汤腊梅介绍,国防营通过体验、寻访两种方式,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尚武意识。

开展国防素质拓展训练,古港镇国防教育主题公园颇有名气。作为湘赣边青少年国防素质拓展训练的首选地,其丰富的活动课程、完备的硬件设施,吸引了浏阳市周边10多个县区的中小学组织学生前往培训。

10月下旬,将会有一批包含战斗机、高射炮等多型退役装备落户古港镇。“各项基础设施还在完善中,相信以后前来参观的人会越来越多。”古港镇镇长易先超说,借助建设国防小镇这一契机,国防教育文化广场、国防展览馆以及在各村设立的国防教育室、升旗台等相关设施正在有序推进建设。

古港镇旧貌变新颜,返乡创业的人员多了,当地青年参军热情持续高涨。(罗里威 周红珍)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