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厉,奋力奔跑

2020年10月21日09:02  来源:湖南日报
 

一季度下降1.9%,上半年增长1.3%,前三季度增长2.6%。10月20日上午,湖南省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彰显出我省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与活力,令人深感振奋。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正在延续,更勉励我们要再接再厉、奋力奔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筚路蓝缕,斩棘前行。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这亮眼的“成绩单”来之不易。2.6%的增速, 绝非自然生发,得益于前期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作用的显现。全省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拉动消费,一丝不苟地让各项政策落地生效,为经济回暖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从各项指标看,第二产业起到了复苏主力的作用。前三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11075.86亿元,增长3.2%。这在客观上反映了我省先进制造业对于外部环境恶化的抗打击能力在增强。可以预见,随着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补链强链延链工作进一步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湖南经济将赢得更坚实的支撑。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也孕育了新的契机。数据显示,我省前三季度网上零售额增长16.9%,网上订餐、网上订房等新模式备受消费者青睐。这些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新业态、新模式,并不仅仅只是“应急之举”,同样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加速新经济与传统产业“大融合”,各方力量将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成绩固然不易,前路依然极富挑战。正视我省经济发展成就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国际国内形势更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小,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做好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因此,更需要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着力畅通经济循环,筑牢民生保障基础,方能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船过中流浪更急,但放眼长远,依然东风浩荡。三季度,湖南消费者信心指数达131.5,比二季度大幅提升14.5%。群众的信心就是“定心丸”,也是我们完成全年发展目标的“强心剂”。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引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湖南高质量发展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万丽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