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网事】有困难找“格格” 这里的“邻里朋友圈”很暖

彭应兵 罗亚玲

2020年10月21日16:1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者按: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筑牢社会治理基础。今年以来湖南省浏阳市以“党建+微网格”为核心,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构建政府和百姓、党员和群众之间的新桥梁、新纽带,着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即日起人民网湖南频道联合浏阳市委宣传部、浏阳市委网信办推出【“格格”网事】 系列报道,为您带来创新“党建+微网格”的“浏阳路径”中的点滴故事,敬请关注。

多级联合走访听取群众心声。沿溪镇供图

“我们的网格长办事效率真的高,我们当天现场提出问题,立马落实办好了,解决了村民出行的安全隐患。想我们只所想,及我们之所及。”10月中旬,浏阳市沿溪镇金桔村里李小花发了一条朋友圈,这也是当地群众对微网格的评价,也是党员做实“党建+微网格”的标准。

“上塅组张红家门口路灯倾斜严重,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能否协调解决?”近日,在浏阳市沿溪镇金桔村微网格户主会议上,李小花现场“下单”,微网格长李佳立即“接单”落实,组织人员现场查看情况,联系专业师傅紧急抢修,最短时间内解决了村民出行的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沿溪镇“党建+微网格”不断升级优化,除线上交流、线下走访等标准流程外,探索定期户主会议、高效问题解决机制等模式,优化制度设计,推动服务下沉,诉求渠道更便捷,问题解决更高效,提升了微网格长的存在感、自豪感,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汇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大能量。

微网格长正主持户主会议。沿溪镇供图

点面结合

构建和谐邻里朋友圈

“虽说是微网格上户走访,但更像到亲戚家问问有没有难事要帮忙。”金桔村微网格长李佳是村干部,担任微网格长后,繁忙工作之余定期上户走访,现场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心声。

在一次上户走访中,李佳了解到联户村民汤茂南对养老金发放有疑问,她立即打开手机查看是否是养老金资格认证问题,前后不到5分钟时间,便为他办理好了认证手续,七旬的老人竖起大拇指点赞。考虑到高龄老人可能都面临这个问题,李佳立即在联户群里发出消息承诺可以上户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当天晚上便为12位老人办理好了养老金资格认证。

“通过微网格上户走访,不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提高了为群众办事的效率和质量。”李佳说。

不仅是上户走访,线下见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可以畅所欲言,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问题难题,都可以现场提出来。”沙龙村微网格长肖怀燕日前组织微网格户主会议,这是他第5次组织线下见面会。

按照就近、就亲、就熟原则,肖怀燕联系周边20户群众,平时以线上交流为主,为了增进邻里感情、更好收集民意,他会定期组织开展“网友”线下见面会。此次见面会上,他收集了群众反馈的问题和意见5个,现场解答疑惑4个。

“我不是百事通,但我是微网格长,有责任与义务为群众解决问题。”肖怀燕说。

一个好天气、几张长凳椅、几十位村民,考虑到村民白天在外工作,户主会议特意选定晚间7点,开会形式也十分灵活,屋场空地、家中客厅等场地不限,群众到齐会议即可开始,不仅畅通了问题反馈渠道,乡亲情谊也更加深厚。微网格户主会议是“夜话沿溪”2.0版,每位群众找到“组织”,现场说出问题表达诉求,微网格长即时记录次日便着手寻求解决渠道。同时,微网格长还组织就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森林防火等集中宣传讲解,“四大员”履职事半功倍。

沿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微网格长到户走访是“点对点”,微网格户主会议则是“点对面”,点面结合织密民生服务网络,构建和谐友爱的“邻里朋友圈”,通过办好每件小事、实事、难事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升级。

微网格长组织志愿者进行路面抢修。沿溪镇供图

强质提效

打造纾困解难金招牌

“微网格长是一份事业,群众找我是相信我,那我就有责任解决好问题。”这是花园村河东党支部微网格长冯义芳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而他也真正将这句话付诸了实践,工作之余,微网格长便是他的主业。

今年9月,群众谭常梗在微信群里反映组上一条基建道路年久失修,人车都已无法通过,约有 39户群众60多亩稻田分布在道路两旁,农业生产受到极大影响。冯义芳得知情况后,立即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并在河东党支部群、联户微信群里发起道路维修倡议, 20多个党员、群众报名出工出力,筹措维修款6000多元。次日上午,通过党员志愿者和村民们一天的努力,800多米长的基建道路终于恢复畅通。

“没想到就微信群里说了一下,不到两天问题就解决了,这个微网格还真蛮有用!”看着修好的基建道路,群众谭常梗颇有感慨。不用专门跑村部、不用四处打电话沟通,优质服务让他切实感受到微网格的高效与便捷。

建设村群众胡呈武也有同样的感慨,他向微网格长反馈问题后,立即得到回应并妥善解决了问题。

“大光路口进联民路的拐弯处又弯又窄,会车困难,夜间还有车轮滑落的危险,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得知情况后,周三根赶到现场,群众反映的地方是一个“曲尺弯”,道路宽度有限确实存在隐患,但路边是水沟,还有村民在自留地上种的树木,如果要调整加宽首先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周三根随即便着手解决,经上户沟通协商,村民主动让出自留土保证出行安全。次日,村上就安排挖机和人员进场,周三根到现场跟进情况,确保工程进度和施工安全,不到三天的功夫,这段“曲尺弯”便拉直了,群众出行安全有了保障,村民纷纷表示微网格长“靠谱”!

他们仅是沿溪镇数百名微网格长服务群众的缩影,今年以来,沿溪镇结合实际建立“镇-村-党支部-微网格”四级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微网格长作为服务窗口,宣传保险征缴、厉行节约、厕所革命、卫片执法等政策信息,实时反馈群众诉求,“上传下达”作用发挥显著。能解决的即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则及时上报,所有问题两个自然日内向群众反馈,缩短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质量,问题解决更快了,微网格内群众的笑容更多了。

纵向延伸

激活基层治理内动力

为更好地充实 “党建+微网格”工作力量,更好地为群众解决问题,提供优质服务,沿溪镇选派了7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全脱产包村,到村督导“党建+微网格”及村级发展、管理、服务等工作。向21个村级下设党支部派出党建指导员,加强对微网格工作的具体指导,畅通问题反馈渠道,一个电话、一条信息,群众问题便可得到有效解决。

“辛苦,我会把你收集上来的意见与村支两委商量,尽快反馈处理结果给你。”9月底,沿溪桥村包村干部钟利芝在党总支骨干群看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回复微网格长,并将问题提交次日工作例会讨论。“我不一定能立刻解决,但我一定会尽全力确保群众问题不滞留不过夜。”钟利芝表示,自己是党员也是包村干部,虽然没有担任微网格长,但她将竭尽全力做好群众的“贴心人”与“服务员”。

同时,沿溪镇还结合镇村实际,推行党政领导干部蹲点指导工作机制,镇党委书记带头选定1个党支部进行蹲点指导,积极与微网格长保持密切联系,深入网格、深入群众,进村入户、排忧解难。“党政领导亲自指导,群众问题收集上来他们也会积极协调解决,这样我们开展工作便更有底气了。”沿溪桥村西山党支部书记罗淑珍说道。

“您有问题,我们报到!”自今年8月开始,沿溪镇全面开展“机关干部+村干部+微网格长”联合走访活动,将党员干部服务下移,不再是只坐在办公室听电话、敲电脑,而是静下心来听取民意,俯下身去解决矛盾。据悉,联合走访期间累计收集解决问题50余件。同时,结合实际确定沿溪完小校门改造、集镇人行道提质升级等15个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挂图作战、限期解决。通过延伸服务触角、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不仅让群众体验到“一站式”服务的高效高质,更激发了村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