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中走出扶贫新路

2020年10月22日09:41  来源:湖南日报
 

利用抖音平台直播带货1500万元,带动本地扶贫助农产品网络销售超1.8亿元。日前,在长沙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安化 “网红县长”陈灿平分享的脱贫故事,让人们感受到了一线扶贫工作者们求新求变的创新精神和活力,也再次凸显创新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一个地方长期贫困,意味着过去的老路子走不下去了,急需以创新性的思路打开工作的新局面。除了开辟信息化扶贫助农新路径的陈灿平,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接受表彰的不少单位和个人,都是扶贫脱贫方式方法的创新者。浏阳市椒花新村村民李忠国将非遗工艺与现代手绘创意结合,以一把油纸伞撑开了脱贫路;广西澳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健章试点探索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创新模式,4年多来培育了416位创业致富带头人……打破扶贫老套路,他们创新性地走出了扶贫新路,增强了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成效明显。

脱贫攻坚不仅要持续“输血”“造血”,更要注重“活血”。近期举办的“走向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里,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脱贫故事,无不展现了贫困地区创新创业的蓬勃活力。由此而见,在扶贫脱贫工作中创新方式方法,将创新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成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对接的“铰链”,便能形成脱贫致富的强大驱动力,让贫困人口搭上改革创新发展的快车。

当前,虽然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但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我们不但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路径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帮助贫困群众尽快找到脱离贫困的有效路径,也要以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更多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寄语,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拓荒”,就是要“无中生有”,脱贫攻坚也是一个不断寻求新方法、积累新经验的探索过程。既需要总结经验,更需要秉承“拓荒牛”精神,敢闯敢试,以创新性的方式方法开辟扶贫新路,才能够迈出更坚实的步子,打赢这场硬仗。(万丽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