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0家长沙企业竞逐“刷脸”市场

2020年10月22日15:51  来源:长沙晚报
 

  湘麓国际居民正刷脸进人小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摄

  湘麓国际居民正刷脸进人小区。记者 周斌 摄

  领社保,少不了“刷脸认证”;坐高铁和飞机,过安检闸机得把脸对准摄像头“认人”;金融活动远程授信,请刷脸;越来越多的小区把人脸识别作为居民出入的唯一验证方式……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国人脸识别市场不断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在算法方面已取得世界领先地位。

  长沙企业在这方面可谓“先走一步”: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1万余家人脸识别相关企业,仅长沙市就达2948家,而这些企业绝大部分又聚集在长沙高新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等园区范围内。

  现场

  出入小区“正在人脸识别中”

  如今,曾经只应用于办理银行业务或乘坐高铁、飞机的刷脸识别,已开始亮相于长沙各大居民小区。

  大门没有岗亭,也不见保安。要进入小区,只需把面部对准摄像机器人,然后会有声音提醒“正在人脸识别中”,经确认是“熟人”后,门便会自动打开让你通过……这是记者在位于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湘麓国际小区采访时见到的一幕。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张之时,这套系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豪布斯卡物业湘麓国际项目经理谷丹告诉记者,防疫期间,这套人脸识别系统能让物业管理和业主“非接触式交流”,同时有效杜绝外来人口进入小区,又不至于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出入和生活。

  撤掉常见的门岗后,会不会影响小区安全?

  “恰恰相反,原来门口值勤的保安改为在小区巡逻,加大了应变处理能力,能更好保障小区安全。”谷丹解释。

  这种情况在与湘麓国际相距不远的麓山润城得到证实。麓山润城是一个开发早、配套旧的老旧型楼盘,通过前期的“美丽楼栋”建设,改用人脸识别系统后,小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

  产业

  市场规模或突破100亿元

  如果说,进小区“刷脸”在长沙尚属起步阶段,但各式各样的人脸识别工程,早已广泛普及。

  随着识别技术不断成熟,市场需求加速释放,应用场景不断被挖掘。从社保领取到校园门禁,从远程预授信到安检闸机检查,人脸识别正不断打开市场。业内预计,到2024年,“刷脸”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庞大的市场需求引发企业投资者关注。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超过1万家人脸识别相关企业,其中2948家位于长沙市。

  长沙市向来与人工智能行业渊源颇深。2011年,中国第一个人工智能项目在长沙验收;2018年,长沙市发布《长沙市关于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在长沙高新区、雨花经开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打造3个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园区,引导和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企业发展。

  如今,人脸识别研究开发、生产、安装、服务,在长沙已形成一条影响正不断扩大的产业链,“刷脸”研发和生产企业中也不乏行业大咖身影。长沙高新区企业千视通与华为签订的全域视频感知解决方案,结合华为的视频云平台与千视通的全域视频感知平台的能力,从数据、运算、生态三个方面联合,实现了人体人脸关联、人车关联、人机关联、人号关联等复杂场景下的跨场景检索比对分析,实现跨镜、实时、快速、精准的全域追踪。(记者 周斌)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