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掷千金”引校长,这钱花得值不值?

2020年10月23日10:32  来源:红网
 

优秀教育人才,越来越吃香了。高薪水、保留职级待遇、补贴安家费……为了提高当地基础教育质量,满足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求,我国不少地方出重金招聘名校长,一场名校长争夺战打响。(10月20日 半月谈网)

近年来,多地抛出橄榄枝,“一掷千金”引校长。这钱花得值不值?当然值了。

陶行知先生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想评价一个学校,先要评论他的校长。”好校长把整个心思投入到学校事业中,与师生同甘共苦,有鲜明的办学主张,能够主动回应时代的召唤,回答时代所提出的教育命题,能够让学校师生有“心中所共悬而借以引导我们进行的目标”,用鲜明的办学主张引领师生共同前进,从而真正实现教育思想的领导。校长的优秀程度,决定着学校发展的高度,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是学校建设的领头雁,校长选好了,学校的发展就有了很好的起点。

好校长是稀缺资源。一些地方重金招聘名校长,是为了改善当地教育基础薄弱、资源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问题。海南省为解决基础教育水平低、质量差,薄弱学校比重偏大等问题,从2015年开始“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面向全国招聘校长教师,并给予高补贴。不仅在教育资源不发达省份名校长身价倍增,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名校长也十分抢手。2019年,广东佛山顺德区、江苏南京江北新区等地向全国公开招聘校长,最高安家补贴可达上百万元;2020年,深圳光明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等纷纷开出优厚条件面向全国选聘名校长、名教师。名校长需求的火爆程度,反映出好校长的稀缺程度。

好校长的作用效果明显。对于引进的名校长,一般都会委以重任,安排到一些需要重点发展的薄弱学校工作。有的薄弱学校教师队伍不团结,有的教育教学水平低下,还有的硬件软件都薄弱,需要名校长在短时间内打开局面,改变薄弱学校面貌。不少校长到任后,都为当地学校带来教育变革,有的学校因新校长的到来“起死回生”,有的学校在新校长带领下成绩连年攀升。新环境也为校长们施展教学抱负提供了沃土,在干事创业中,校长们普遍认为有职业获得感。现实证明,引进来的校长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这样的校长“当得起”高薪。

重金引进名校长,促进了教育发展及学生成长成才,是有益的做法。当然,从长远来看,改善教育,不能只有想干事、能干事的校长通过跳槽到外省一展才华这一条途径,还应制定出台更多类似的灵活办法,激发本地教师的内生动力。(向秋)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