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直挂“新”云帆,服务“小”群体

李芳森 实习生 刘韵霞

2020年10月23日10:1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资产规模突破6000亿元,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资产规模、存款、贷款在湖南省内增速等指标均位列省内或长沙地区第1位……在2019年年报上,长沙银行点亮了一个个成就“星标”。

从一家区域性本土银行,到跻身“全球银行五百强”“中国金融百强”行列,长沙银行见证着老长沙二十多年来的岁月流转,至今仍不断开疆拓土。站在零售业务迈向2.0时代的节点,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表示要“做小做难,做时间的朋友”。

深耕县域乡镇,开拓新蓝海

“做小做难”的第一步棋,便是下沉深耕至县域,做精本地化服务。“当前,常规的城市网点作为各大银行的主战场,竞争激烈,基本已趋于饱和;而广大的县域农村、社区仍是待开拓的蓝海。”朱玉国介绍道。

在楚湘地界南部,11个营业网点在郴州市的7个县市、乡镇悄然出现,长沙银行的金融服务送到了每块县域。在长沙滨江路的银行总部,有一支专业团队对接县域业务,以减少审批环节、加快审查审批进度。长沙银行“部门服务支行、后台服务前台”的机制,一直在为县域“三农”建设提质加速。

不止于湘南郴州,长沙县、浏阳、宁乡、桃源、攸县、湘乡……长沙银行将金融服务下沉多个县域,深耕普惠金融服务。山里采出的油茶,农户家养殖的生猪,茶田里的鲜嫩茶叶,长沙银行优化了一系列助农信贷产品;又与湖南大学、省政协智库机构合作,开发出花炮贷、陶瓷贷、箱包贷、林权抵押、水域滩涂养殖权抵押等专业产品。

去年,长沙银行的工作人员走遍社区乡镇,新签约3148家农村金融服务站,普惠型三农贷款完成年度新增计划的174.34%。“下沉县域,深耕普惠金融”在长沙银行不是难点,而是攻克后的新市场,亦是一家本土企业的情怀。

扶持中小企业,共饮湖湘水

从长沙起步到全国知名,湖南丰日电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每一次跨越,都有着一支强力“撑杆”的加持。因业务发展较快,2013年公司流动资金遭遇梗阻。当时,长沙银行发放了第一笔保证担保贷款200万元,这场及时雨,催开了“丰日”的第一个春天。

随后,蓬勃的花期纷至沓来。“合作至2019年,我们累计获得了长沙银行的贷款54笔,金额合计1.09亿元。”在湖南丰日电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福根平静的叙述里,展开的是这家企业一路风雨后的金秋。

春归春且住的,岂止是“丰日”?今年疫情期间,长沙银行已为1674户小微企业提供优惠贷款13.69亿元,发放金额位列湖南省法人银行之首。企业复苏如火如荼之时,长沙银行亦是步履不止:新增拓展小微客户(含个体工商户) 4521户,授信6.18亿,有效助力了小微商户的复工复产。

“中小微企业融资是金融领域一个不断求解却似乎依然难解的终极课题,我们也正在披荆斩棘中趟出自己的求解之路。”朱玉国表示,零售业务是“时间的玫瑰”,长沙银行将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不以业小而不为,不因艰难而束手,做时间的朋友,做客户的朋友,终能嗅到它动人的芬芳。

汇入金融科技,口袋装银行

一家地方中小银行,要“做小做难”、开拓新市场,为之支撑的便是智能技术——长沙银行亦奋力汇入了金融科技的滚滚洪流。

长沙的大街小巷里,不管你是吃小龙虾还是尝臭豆腐,或是出入各类场所消费,长沙银行可谓如影随形。而这主要得益于长沙银行在数字化道路上的转型,借助金融科技,将银行送进千家万户灯火中,把银行“装”进用户的口袋。

疫情期间,长沙银行的门店大多闭门歇业,客户流对接较为困难。突如其来的挑战,反而加速了长沙银行线上服务。通过智能化的策略,银行派人进行传导,长沙银行的用户也可以坐在家里体验线上服务。

在一些零售平台,长沙银行建立了覆盖吃喝玩乐、医教游养等行业的渠道平台,网点智能高柜、远程AI云柜等设备不再是头部银行的专属。处在“风暴眼”的长沙银行,并未被金融科技的飓风吹倒,而是相继建起“弗兰社”、智慧银行API等平台,接住了这场数字化运营和网点智能化转型的考验。

金融科技赋予了更高效的营销方式,使得长沙银行“变轻变软”的同时,也带来更多触达和深度服务客户的可能。朱玉国表示:“长沙银行愿与地方经济休戚与共,与湖湘发展血脉相连,让长行金融向善的活水永远奔腾于三湘大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