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干群热议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大会

2020年10月24日09:3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0月24日电 “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如是说。

10月23日,湖南各界组织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从抗美援朝战士到在役军人、战士亲属,无一不受之鼓舞、为之感动。

抗战老兵:祖国不会忘记

抗美援朝战士周祖光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黄华 摄

抗战老兵周祖光父子两代参军,他的孙子受父辈影响,立志毕业后参军报国。周祖光说:“那时候我们就是雄赳赳气昂昂的,哪怕是要去和敌人玩命也没什么好怕的。当时朝鲜战争的胜利,换来了现在人民幸福的生活,换来了国家现在的富强,那时候的精神可不能丢。”

抗美援朝老战士游克源今年88岁。68年前,他曾与黄继光在上甘岭并肩作战,把青春和热血洒在朝鲜战场。退伍返乡后,他与大山为伴,在山野默默耕耘了63年。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他激动地说道:“感谢国家和人民记得我们这些老战士。不要忘记战争,要时刻准备打战,保卫祖国。中国和平、世界和平,中国发展、世界发展,中国的建设发展有世界意义。”

抗美援朝战士游克源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范灵敏 摄

在长沙第三干休所,一场隆重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俱乐部举行。仪式结束后,国防科技大学十几名抗美援朝老战士佩戴“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齐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抗美援朝老战士郑宇庭是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校务部卫生处原处长,他表示,“想当年抗美援朝时,没有英雄们的浴血奋战,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采访手记:70年已经过去,当时正值青年的抗战老兵现在都年事已高,有一些卧病在床不能接受采访,还有一些抗战老兵已经去世。幸好,祖国没有忘记他们。

现役军人:接过时代接力棒,使命在肩

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七大队组织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倪浩洋 摄

观看大会后,湖南省军区警卫勤务队通信中队战士刘昶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70年前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革命先辈的不畏牺牲和艰苦奋斗。五星红旗为何那样鲜艳,那是因为有无数的革命先烈为这片土地抛洒热血。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传承到我们这一代,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在这个崭新的时代为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年轻的学员姚弘毅也感触颇深:“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在学员日常学习训练中,我们更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探索出专属的能力发展提升方向。我们要向英勇作战的志愿军将士学习,遇到困难不退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向前冲锋,挑战困难顶峰。”

同样是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的胡扬帆说道:“在观看今天的纪念大会后,我深刻意识到,来之不易的和平背后是无数先烈付出生命获得的。作为一名军校学员,我们应当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以战斗力为标准,提升自己的能力,为军队现代化奉献出自己的青春。”

采访手记:现役军人是国防的中坚力量,抗美援朝精神是他们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是成长道路上的必修课。

抗美援朝战士亲属:这盛世,如他们所愿

长沙第三干休所组织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何畅 摄

抗战烈士罗盛教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为救朝鲜落水儿童牺牲,年仅21岁,他的父亲和弟弟均已去世,而他的弟媳陈纯则是曾经上山下乡至新化县的教师,在家中坚守着罗家的精神——自力更生、不给国家添麻烦。陈老师说到:“我的哥哥罗盛教走得早,但我觉得他的牺牲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需要传承,现在的孩子还需要更多历练,才能更好地保卫祖国的和平与繁荣。没有一个强大的人民军队,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现在生活来之不易,年轻人更要珍惜,要传承英雄的精神,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人才。我们的战士、我们的中朝志愿军看到祖国的繁荣昌盛也一定会觉得高兴。”

抗美援朝的战地记者张文曾参加多次战役,尽管受伤也执意回到前线。他的二女儿张双元表示:“父亲张文一生勤勤恳恳,做事情不求回报。我们后辈一直学习他不为名不为利,做好本职工作的精神。战争中父亲受过很多次伤,但还想着赶紧回到前线完成任务。在上甘岭牺牲了太多他的战友,每次讲起这段往事他双眼都是泪水。老人家始一直望能办个展览,把抗美援朝战争的现场记录呈现给大众,希望能帮他实现这个梦想。”

采访手记:抗美援朝的革命先辈们,用生命换来如今我们来的幸福生活,后辈理当学习抗美援朝战士们无惧生死、敢于斗争的精神,铭记历史,砥砺前行,肩负起时代使命。(匡滢 实习生 马翠鲜)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