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程序员节:行业大咖聚岳麓 共话技术大时代

2020年10月24日18: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0月24日电 (匡滢)10月23日,“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盛大开幕。大会首日,“岳麓对话,见证技术新时代”峰会在岳麓书院开启,国内顶尖技术专家学者齐聚千年书院,九大操作系统掌门人共话开源技术创新、操作系统新机遇,六代技术代表人物共话技术大时代,展望未来十年新浪潮。

在岳麓对话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近20年来中国软件业发展迅速,背后原因一是充沛高水平的人才培育,人才是软件发展的第一资源,业界需要将更多资源投入到软件,助力中国软件业提升至更高的水平。CSDN创始人&董事长、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蒋涛表示,只要广大开发者都能积极参与开源贡献、共同构建开放创新的开发者生态,未来十年,我国软件产业还能翻上十倍、一百倍。

此外,九大操作系统掌门人在此次峰会齐聚,包括华为鸿蒙、麒麟、阿里云OS、指令集、MiniGUI、RT-Thread、openEuler、SylixOS嵌入式、Deepin,这是中国IT史上操作系统领域的首次掌门人级别的齐聚。

九大系统掌门人针对国内操作系统的发展现状、系统软件的生态建设、未来的机遇等三大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直言手机操作系统已经饱和,操作系统要抓住产业转型的机会,万物互联的IoT时代,鸿蒙正是匹配了移动数字转型的机会。阿里云基础软件部操作系统团队负责人、内核团队创始人之一马涛表示,5G、AI和物联网快速发展,新的场景诞生新的生态机会,国产操作系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此外,本次峰会还汇集了六代技术人代表嘉宾,“前浪”与“后浪”进行跨时代对话。每一代技术人回忆自己的开发历程,倪光南院士作为30后技术人,回忆研究历程,控制外部设备,没有指令、没有语言、使用八进制、16个操作码,发三条指令才能把一个区域调到内存。中国第一代程序员求伯君回忆当年使用汇编语言,写程序没有日夜概念,甚至梦中也在思考解bug,只为专注做好软件。90“后浪”姚颂也提到,比起与女朋友恋爱和公司管理的问题,写代码是单纯的快乐。

据了解,此次“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以开源为主议题,除大会首日岳麓对话外,还有2020开源技术英雄大会、10余场热门技术分论坛/峰会、创意集市、科技文化嘉年华等,内容聚焦开源技术与生态建设、操作系统与硬件创新、开源社区与商业化发展等多个当前热度最高的技术领域与话题,吸引华为、阿里、百度、腾讯、滴滴、中科创达、海尔等顶尖企业与互联网大厂的众多技术领军者,以及学术界知名学者参与。第一天会议受到开发者的广泛关注,线上线下开发者参与热度超过150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