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铁腕治污护“清波” 建成样板河湖171处

2020年10月25日10:00  来源:湖南日报
 

常德铁腕治污护“清波”

今年前三季度,13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近日,记者乘船驶进沅水汉寿段,看到两岸绿草如茵,水面水鸟嬉戏;不远处,6条采砂船在规定区域规范作业。汉寿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童斌感慨地说:“以前非法采砂猖獗,破坏水生态。去年10月,省纪委监委开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汉寿县将沅水流域河砂收归政府统一经营管理,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深挖非法采砂背后的利益链,打掉‘保护伞’,铁腕治污,才守住这一江碧水。现在,这里不仅生态得以恢复,还实现砂石年销售收入4亿元以上,财税收入3000多万元。”

常德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强化政治监督、突出主体责任,保护好一江碧水。成立以市委书记为顾问、市长任主任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推进委员会,市纪委监委牵头建立“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机制,健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责任体系,投入各类整改资金19.3亿元,重点整治洞庭湖水环境问题,全力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

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常德将政治监督延伸到生态修复一线,启动“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瞄准4大类9个方面问题以及黑臭水体整治、石煤矿山生态修复等18个具体生态问题,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市纪委监委实行清单管理、挂牌督办,采取重点问题重点督、复杂问题反复督、“迟缓”问题跟踪督的方式,逐一破解难题。

在整治工作中,常德实行精准问责,动真格、戳痛处。常德市纪委监委聚焦主体责任不落实、法律法规执行不到位、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失范、退捕渔民身份识别和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重点问题,重点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坚决查处。自2019年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以来,该市已问责党员领导干部496人,组织处理446人,党纪政务处分50人。

在有效的监督之下,常德还洞庭以清波。全市建成样板河湖171处,23个省控及以上考核断面中,22个保持在Ⅲ类以上。今年前三季度,13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达标率均为100%。 (记者 周勇军 鲁融冰 通讯员 皮柏枝 邓陶)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