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接力--农行洞口县支行帮扶九龙村脱贫致富纪实

2020年10月25日10: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0月25日电 带着深厚感情真扶贫、扶真贫,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农行湖南洞口县支行三届行长和党委班子的扶贫心声。在扶贫一线,他们用自己的点滴付出化作扶贫活水,浇灌出一朵朵幸福之花。

地处大山深处的洞口县桐山乡九龙村共有18个村小组332户1408人,是农行洞口县支行的扶贫点。在信息闭塞、资源匮乏的大山深处,扶贫干部是落实扶贫政策的重要力量,也是联系各方的桥梁与纽带。为此,该行向扶贫点选派素质全面的优秀干部驻村扶贫,在扶贫村带班子、结对子、出点子、找路子。

在该行三届行长和党委班子的不懈努力下,九龙村贫困人口由建档立卡初期的127户425人,下降到2020年9月的7户13人;贫困发生率由38.3%下降至2%。如今的九龙村,不仅绝大多数贫困户脱贫摘帽,而且村里的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等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该行20多名扶贫工作队员中,张永忠、王启湘、黄凯三届行长,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第一届行长张永忠:打牢扶贫基础

时间回溯到7年前。2014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工程,九龙村被洞口县委、县政府确定为农行洞口县支行的对口扶贫村。带着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腔热忱,年过五旬的行长张永忠主动履行国家意志,积极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一把手”的核心作用,带领党委班子和扶贫工作队员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开展帮扶工作。

接受扶贫任务的第二天,张永忠就组织召开党委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洞口县支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队员人选问题,挑选扶贫工作队精兵强将进驻九龙村扶贫。随后,他带领扶贫工作队员深入九龙村访贫帮困,着力抓好贫困户建档立卡、基础设施立项、产业项目引进等工作。在贫困户建档立卡上,他带领扶贫工作队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创建了“基层面对面”扶贫政策大讲堂示范点,定期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活动,大力推动扶贫政策宣讲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扶贫政策宣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提高了贫困村广大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在基础设施立项上,他主动邀请县财政局、国土局、交通局、教育局等部门领导来九龙村实地考察、论证,并协调各方关系,为九龙村基础设施立项争取政策支持。在产业项目引进上,他注重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方面,组织贫困户外出参观、学习、取经,开阔贫困户视野,增长贫困户见识,帮助贫困户取长补短,掌握技能才干。另一方面,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动员贫困户参加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举办的各类技能培训班,帮助贫困户学有所长,增强了贫困户的致富本领,有效解决了贫困村、贫困户最需要、最紧迫、最现实的具体问题。

在两年多的扶贫工作中,张永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九龙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踏下了坚实的脚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第二届行长王启湘:巩固扶贫成果

2016年6月,张永忠从行长岗位上退线,新任行长王启湘主动接过了扶贫接力棒。他怀着一颗“进农家门、听农家言、干农家活、想农家事、解农家难、助农家富”的真心,奔波于九龙村“精准扶贫”第一线。

上任之初,为了方便村民联系,王启湘自制了“工作卡”分发给各家各户。他走遍了全村的常住户,与村民谈心交心,田间地头,总能看见他的身影。他用老百姓能听懂的“家常话”讲解惠民政策,短时间内就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成了地道的九龙村人。

面对九龙村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王启湘积极协调各方,紧紧围绕“水、电、路、讯、室”,对村基础设施进行建设与改造。在担任行长的3年多时间里,他为九龙村争取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200多万元,先后为九龙村修建了通村通组公路14.48公里、农田灌溉渠道1.5公里、电网改造2公里;实施饮水工程,为九龙村铺设自来水管网30多公里,确保了九龙村332户村民都喝上安全洁净的自来水;新建了一个通信基站,实现了网络宽带全村全覆盖;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完成了34户易地搬迁户和集中安置工作;修建了九龙村小学,解决村民子女的读书难题;多方筹措资金,新建了九龙村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如今的九龙村,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小到家长里短,大到产业发展,九龙村的每件事都牵动着王启湘的心,而这其中如何使百姓持续增收更是他工作的重点。在已有的村集体产业基础上,他和村“两委会”着力带领九龙村村民积极培植发展金银花、油茶及猕猴桃为主导的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全村经济发展,成立了九龙村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动员50户贫困户带资入社。同时,充分发挥大户带动作用,建起家庭农场3个、扶持养殖大户11户。多产业齐头并进、多形式协同发展,托起了九龙村百姓从贫穷走向富裕的梦想。

2019年底,九龙村实现了“户退出、村出列、县摘帽”脱贫攻坚目标。

“我们村能够摘掉贫困帽,王启湘行长对九龙村的贡献功不可没!”九龙村支部书记刘海丁对王启湘给予了高度评价。

第三届行长黄凯: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2019年11月,因工作变动,黄凯担任农行洞口县支行行长,接替王启湘的扶贫工作。虽然,2019年九龙村已成功摘掉贫困村帽子,但是,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黄凯带领扶贫工作队员一如既往、尽心尽力奋战在扶贫一线。继续扶持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项目扫尾,完善基础设施;持续实施危房改造,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在已有成效上持续发力,全力冲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

为了打响金银花这张名片,在黄凯的精心组织下,2020年九龙村举办了“第一届金银花节”,持续巩固金银花产业发展成效。同时,动员村民继续扩大金银花、油茶和猕猴桃种植。目前,九龙村的种植项目已初具规模,全村共种植金银花2000多亩、油茶500多亩、猕猴桃50多亩。

“致富奔小康,不能让一名群众掉队!”这是黄凯向贫困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在九龙村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后,如何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成了黄凯日思夜想的问题。

九龙村山多耕地少,尤其是漫山遍野的楠竹资源十分丰富。过去,由于受自然条件、运输不畅等因素影响,楠竹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当地群众大都将楠竹当柴火用于取暖做饭。黄凯通过实地调研发现,楠竹是九龙村取之不尽、用之不歇的“富矿”,“藏”在深山不被外人所知。开发九龙村楠竹资源,是村民一条致富好门路。经专家评估,保守估计九龙村楠竹资源价值在5000万元以上。楠竹生长旺盛,每三年可砍伐一桩,按照现有的楠竹资源,每年出售三分之一的楠竹,可为当地群众增加收入1600多万元,户均可增加收入近5万元。

针对九龙村楠竹资源丰富的实际,黄凯当起了楠竹“红娘”。他利用召开银企、银政会议的契机,向政府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宣传九龙村的楠竹资源优势。同时,他多方牵线搭桥、穿针引线联系竹制品加工厂、竹架板厂来九龙村实地考察,与九龙村洽谈楠竹开发项目,将九龙村的楠竹变废为宝,充分开发九龙村的楠竹资源。目前,九龙村已与旺镜竹架板厂达成合作意向,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九龙村增加经济收入近千万元。后续,还有两家企业正在与九龙村商谈合作事宜。此举,既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创新实践,为后续扶贫工作开创了良好局面。

“感谢黄行长牵线搭桥当‘红娘’,为九龙村楠竹资源找到了生财之路!”细数出售楠竹获得的收入,九龙村主任李鹏程难掩内心的喜悦,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楠竹出九龙,绿树衬新影,碧水照新村!”九龙村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华丽转身,实现了美丽蜕变,一个“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已现雏形。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九龙村正迈着坚定的步伐,向着全面小康的美好明天加速奔跑、奋勇前行!

帮扶九龙村,只是农行洞口县支行助力脱贫攻坚大战略的一部分,张永忠、王启湘、黄凯也只是农行众多扶贫工作队员中三个优秀代表。农行洞口县支行的扶贫工作队员们正在不断探索创新,实现多领域齐头并进助推贫困地区全面脱贫奔小康的伟大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有这样的扶贫工作队、有这样脚踏实地的劲头,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将指日可待。(王君)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