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汉”摘“帽”记

——农行洞口县支行扶贫工作纪实

2020年10月26日16: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0月26日电 金秋时节,走进湖南省洞口县桐山乡九龙村杨相兵家,眼前的景象让人耳目一新,三间新房红砖青瓦,房前空坪上成群的土鸡争抢食物,房屋旁边两间猪栏里4头肉猪膘肥体壮,室内摆放的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看到眼前这红火的日子,谁也想不到,一家人几年前还曾是那样的穷困潦倒。

“家里增加了土鸡、肉猪养殖项目,累是累了点,但是能挣到钱啊!前阵子卖了2头肥猪、20多只土鸡,得了7000多元。”杨相兵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现年48岁的杨相兵,全家2口人。妻子早年病故,儿子尚未成年,他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

刚驻村时,王湘淮在入户走访中曾听村干部说起杨相兵好吃懒做、怕苦怕累的事,心中便记下了杨相兵的名字。随后,王湘淮主动与杨相兵对接,把他列为帮扶对象,与他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

在与村干部商讨对杨相兵的帮扶时,村干部都说杨相兵是“稀牛屎扶不上墙”。王湘淮却信心满满地说:“人懒不可怕,关键是要对他进行政策宣传和耐心开导,生活上多关心、精神上多鼓劲、思想上多引导,帮助他克服懒惰思想,他就一定能从懒惰变勤快。”王湘淮说到做到,而且做得很好。

在王湘淮的引导和劝说下,杨相兵的思想逐渐发生了变化。他不再懒惰,不再墨守陈规,人也勤快了很多。

“以前王书记到我家来,动员我搞养殖,我不敢养,一旦赔了,日子不就更穷了么?”杨相兵怕担风险,道出了不愿养殖的顾虑。

2018年,王湘淮百般鼓励:“养点鸡试试,风险我们给你担着。”王湘淮送来了90只雏鸡,杨相兵精心喂养,当年,土鸡卖出5000多元。试水成功,杨相兵有了干劲。

扶贫先扶志。王湘淮把各项扶持政策给杨相兵落实到位,同时鼓励他鼓足干劲,多渠道增加收入。在王湘淮的引导、鼓励和帮扶下,这两年,杨相兵利用荒山种植了3亩金银花,又利用房屋旁边的空地建了两间猪栏,养起了肉猪。

王湘淮不仅给他送来雏鸡饲养,还帮他卖土鸡。村里的扶贫项目,利益链接到户,杨相兵家一年还能增收2000元。2020年,杨相兵家实现了脱贫摘帽。

养鸡养猪上了路,杨相兵家有了可持续的增收渠道。山上种植的金银花今年有了收成,收入了1万多元。粗略一算,杨相兵家今年的各项收入达到了2.1万多元,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我们驻村扶贫工作队愿意帮扶杨相兵这样的贫困户,给他找脱贫致富出路,引领他把家庭经济搞起来,帮他家富起来,让他家的生活好起来。”农行洞口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黄凯如是说。

脱贫摘帽后,杨相兵的生活有了奔头,日子有了甜头,干劲更足了。忙碌着的他脸晒黑了,身子累瘦了,但他笑起来格外甜。(朱振元 王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