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洞阳镇做实事、重人文 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微网格”

2020年10月27日20:4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加宽转弯处的道路,明显比之前宽了很多。李丽芳摄
加宽转弯处的道路,明显比之前宽了很多。李丽芳摄

人民网长沙10月27日电 浏阳市洞阳镇党委发挥党建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引领作用,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按照“就近、就便、就熟”原则,构建“镇党委—村(社区)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员(微网格)”五级联动体系。

细化延伸让每一个微网格长成为政策法规宣传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文明乡风劝导员、美丽环境守护员、公共卫生防疫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扶贫助困服务员,实时掌握微民情,定实工作微清单,解决群众微实事;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代表及微网格长。

浏阳市洞阳镇洞阳村半边组与街口组交界处,有一个右转路口——两条路成平行状态,180度转弯。由于年代久远,原来的设施不适用现时村民出行需求。车辆右转弯可视范围狭窄,转弯半径小。因这里地理位置特殊,经常交通堵塞,小事故更是频繁发生,存在很大交通安全隐患。

村民们提出整改需求,这一问题可急坏了微网格长周上京,他立即联系微网格内所有成员,自发筹款3000多元,并组织人员对该转弯处进行了加宽改造。不到一天时间,工程顺利完工。此事不仅消除安全隐患,还有效保证出行车辆的平安。

过往群众纷纷称赞:这件事做得好,保证了我们的通行安全……对此,周上京说:“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是我们工作的地方和改善的起点。洞阳村民经常都要从此处经过,自己又身为微网格长,自然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发挥微网格的作用,将微网格的力量发扬光大。”

浏阳市洞阳镇网格长周正根当年凭借自己敏锐的眼光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从小作坊起家,慢慢的把自己的事业从浏阳拓到江西,实现自己和家人的小康。但致富之后周正根并没有忘记自己从哪里来,由于经营有方,公司运转得力,他现在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打理瑞林这边家中事务,还积极参与“党建+微网格”工作。

他成为浏阳市洞阳镇东园村瑞林党支部的一位微网格长,今年重阳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答谢上夫组村民及长辈的关爱与栽培,周正根自费邀请其联系片区的65岁以上老年人,一起去到江西铜鼓汤里泡温泉,让很多没出过村的老年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充分享受晚年生活的美好。

回程前,每位老人还收到了周正根夫妇送给大家的长寿礼品,大家都对这次的活动赞不绝口,纷纷对周正根竖起了大拇指。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这么做的时候,周正根回答说:“当年,我起家的时候,家乡的父老给了我很多的鼓励与支持。现在,我小有所成,回报他们是我应该做的。我要更加努力,更好的回馈大家,回馈社会。”

在全面落实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类似周上京、周正根等网格员的微服务,每天都在发生。网格员通过和居民的零距离接触,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得更具体、更完美。(田定坤 李丽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