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季超级稻亩产3061.52斤 实现禾下乘凉梦

匡滢 实习生 马翠鲜

2020年11月04日08:2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叁优一号平均亩产911.7公斤!”

11月3日,第三代杂交水稻测产组组长谢华安院士在新闻发布会上高声宣布,标志着我国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3000斤。

这是袁隆平团队在履破超级稻单产700、800、1000、1149公斤等世界纪录后再次创造的新纪录,也意味着袁老“一亩地可以养活五个人”的目标已经实现。

愈挫弥坚,超级稻很“抗造”

11月2日,湖南衡南阴雨绵绵,这给测产出了难题。秋雨打湿了待收的稻穗,湿的稻穗粘附在收割机内壁,产量因此打了折扣,真实的产量也因为吸收了更多的水分难以计算。专家们采用了最原始但最有效的方式——“炒米”,将新收的超级稻样品炒干,再根据严格的公式计算产量。

这不是超级稻第一次经历大自然的考验了。这次接受“考核”的衡南晚稻在一般性光温生态稻作区作“双晚”种植,播始历期仅75天。不仅如此,在齐穗后的1个月间日平均气温20.65℃,较去年同期低2.95℃;日照43.85小时,比去年同期少143.9小时。

经专家现场考察评议,该组合于6月16日播种, 7月15日移栽,表现株型优良、茎秆粗壮、分蘖力强、穗大粒多、结实率较高、籽粒充实饱满,后期转色好、不早衰。随机抽取3丘田块,对“叁优一号”进行机收测产,3丘田块平均亩产911.7公斤。加上该基地早稻的亩产619.06公斤,实现了周年亩产稻谷3000斤的攻关目标。

面对这次测产“大考”,袁隆平院士并没有很紧张,他表示,对于此次测产,他有九成五的把握,“在严峻的事实面前,要放轻松一点,不要太紧张了!”尽管已经有了十足的信心,但得知测产结果时,始终远程关注着测产现场的袁老还是喜悦地笑出声来。不久前袁老90岁生日之际,他许愿两季稻要早日实现亩产3000斤,如今愿已成真。

“第三代杂交水稻是革命性的,尽管这批晚稻受到严重的天气影响,但长势喜人,我们充满信心。研究杂交水稻的过程几乎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书本到实验室、从实验室到试验田,需要研究人员十年如一日地潜心钻研,今天的结果让我们深受鼓舞!”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第三代杂交水稻研究项目主持人李新奇在测产现场说道。

矢志不渝,从“90后”一直干到“100后”

在11月3日的发布会上,袁隆平院士表示:“我们近期目标就是把第三代杂交稻的优良品种向全省、全国推广开来。远期目标就是实现禾下乘凉梦,不断地高产、高产更高产。我们双季稻亩产已经达到了1500公斤,之后的目标是一季稻要达到1200公斤,两季稻要达到2000公斤。”“90后”的袁老对杂交水稻培育工作依旧充满热情与信心。

在衡南试验田的田埂上,有这样一条标语,“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而这正是袁隆平院士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也是许许多多杂交水稻研究人员的终极目标。

这场衡南晚稻的“考核”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无论时代如何,丰衣足食总是人民最朴实的心愿。而现在,在衡南试验田的阵阵稻香中,心愿一步步实现的喜悦飘向四面八方。

从“三一工程”到如今的两分地养活一个人,袁老的“禾下乘凉梦”更近了一步,“我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趁现在身体还可以、脑瓜子还没糊涂,我还可以继续工作,继续做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我要鼓起勇气继续干下去,从‘90后’一直搞到‘100后’!”

精益求精,中国粮食装满中国碗

据了解,2020年进一步扩大了地撒带杂交水稻“叁优一号”的高产攻关示范,在湖南衡阳、湘潭及桃源等地进行了双季晚稻高产攻关试验。经考察,示范点每亩颖花量多在5000万以上,其中衡南亩颖花量最高达5800万。特别是在今年南方稻区遭遇长达1个月以上的不良气候情况下,“叁优一号”表现出耐寒性强、产量高等特点。

在疫情暴发之年,水稻等主粮生产在遭遇多年未有的不良气候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效更是难得。2020年袁老基于这些成效提出“3000斤工程”设想,即2021年起在南方8省开展双季稻周年亩产3000斤目标攻关示范,这对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支撑国家的建设与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第三代杂交水稻出现之前,以细胞质雄性不育为遗传工具的三系法(第一代)、以光温敏雄性不育为遗传工具的两系法(第二代)杂交水稻均取得了巨大成功,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三系法”受恢保关系制约,配组不自由,选育强优势组合的机率小;“两系法”打破了恢保关系限制,但仍存在杂交稻制种和繁殖风险问题。

第三代杂交水稻是利用普通隐性核雄性不育系为母本,以常规品种、品系为父本配制而成的新型杂交水稻。第三代杂交水稻不育系不仅兼有三系法不育系育性稳定和两系法不育系配组自由的优点,同时又克服了三系不育系配组受局限和两系不育系繁殖、制种存在风险的缺点,是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的理想途径。

目前,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成熟的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体系,选育了一批第三代杂交水稻不育系,并通过籼、粳亚种间优势利用,培育出“叁优一号”等苗头强优组合。

“叁优一号” 2019年在湖南衡南、湘潭、桃源等不同双季晚稻生态区进行高产攻关试验示范,其中衡南县经专家组测产,平均亩产达到1046.3公斤,实现了常规生态一季晚稻单产的重大突破。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