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北湖区着力打造四亩田特色瑶寨

2020年11月04日14:3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1月4日电 “长鼓不住敲,万民齐欢笑,自由幸福的太阳,高呀么高空照……”11月4日,郴州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四亩田瑶寨集中安置点欢歌笑语,村民赵有成正和几位村民一起练习长鼓舞。

“我们这要打造特色瑶寨,已经成立了20多个人的瑶族文化艺术团,只要有空都会聚在一起唱唱跳跳。”赵有成开心说道:“一想到未来的发展,我们浑身都是劲!”他介绍说,瑶族长鼓舞有着悠久的历史,多在瑶族传统节日、庆祝丰收、乔迁或是婚礼喜庆的日子表演,现在已经成为瑶族群众日常的文娱活动。

占地50亩的四亩田瑶寨集中安置点地处仰天湖畔,位于仰天湖草场景区与仰天巨佛中间,这里瑶族文化底蕴深厚,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借着党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春风,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北湖区将仰天湖瑶族乡25户贫困户和17户地质灾害避险同步搬迁户集中搬迁到四亩田瑶寨,依托仰天湖丰富的旅游资源,全力把安置点打造成具有浓郁瑶族民俗风情特色的旅游区,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子。

按照“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个旅游景点,一个民族风情园,一个特色瑶寨”的建设理念,北湖区大力整合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项目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资金,着力将四亩田瑶寨打造成旅游产业扶贫的精品项目。该区大力鼓励引导搬迁户发展经营瑶族特色民宿、农家乐、特色产品,并多次举办北湖区届盘王节、南方露营大会、高山禾花鱼节等大型节会活动,对四亩田瑶寨进行宣传推介。同时组织当地瑶族村民学习瑶族祭祀、瑶绣、瑶族歌舞、瑶族饮食文化等特色民族文化,组建仰天湖瑶族文化艺术团,打造了一台独具特色的四亩田瑶寨文艺节目。

在乡里的引导下,村民赵良才在寨子里开了一家瑶族酒店,主打菜有柴火腊肉、永春干牛巴、高山禾花鱼、仰天湖苦笋等九道瑶家特色菜,因材质好、口味佳颇受游客喜爱,被称为“瑶家九大碗”。今年国庆期间,许多广东、长沙等地来仰天湖旅游的游客慕名来到四亩田瑶寨,就是为了看看热情奔放的瑶族歌舞,再整上几杯热腾腾的瑶家土酒,惬意得吃上那一口“九大碗”的味道。

仰天湖瑶族乡党委书记柏涛介绍说,区里正在多方邀请国内知名瑶学专家参与瑶寨建设,努力为瑶寨注入更多的民族文化元素,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擦亮四亩田“文化+旅游”名片,真正把四亩田建设成独具风情的少数民族村寨,确保易地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孙刚 阮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