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洞阳镇强化党建引领 勠力构筑基层社会治理“先锋力量”

2020年11月06日17:3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1月6日电 今年下半年以来,浏阳市洞阳幸福泉社区一场以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宜居家园的社区环境整治的“区域立体战”率先打响,各个街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据悉,浏阳市洞阳镇为强化党建引领,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宜居家园,今年将环境整治纳入“党建+微网格”工作内容,以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勠力构筑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先锋力量”。

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化提升离不开党建引领与党员干部先锋力量的注入。洞阳推动镇村干部力量向小区下沉,继续落实党政领导包村,党员干部联系支部的包片责任制。根据社区内小区的分布和规模,结合“党建+微网格”服务体系和志愿者团队建设。

通过深入开展楼栋党建工作,建立小区环境整治微网格工作机制和台账。每季度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小区环境整治交叉检查、循环评比和点评通报,实行环境整治积分制,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同时,充分发挥党员联户的纽带作用,着力优化和提升微网格长政策法规宣传员和民情信息收集员整体功能,通过走访交流、微网格微信和QQ群、手机短信、LED、社区小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充分了解和收集联系户在小区环境三化方面的的意见建议(美化、亮化和绿化),及时向所联系群众宣传小区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的益处,通过志愿服务活动、道德讲堂、演讲比赛、身边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等活动载体,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洞阳镇有关部门和社区还积极协调玉城公司、蓝思科技等企业,发动各方力量,调动大家积极性参与小区环境整治,有的戴上手套在绿化带捡拾白色垃圾、拔除杂草;有的自带镰刀剪刀割除野草和修剪花木;有的清扫垃圾杂草、清理废旧家具杂物、清理楼道……特别是紫星花园小区微网格长易湘坤同志组织小区的微网格长、楼栋长和志愿者一起参与,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党员“先锋力量”的加入,悄然唤起了更多居民参与小区环境大整治的热情,自觉投身到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使区容区貌明显改观。这也将为洞阳镇下一步推进建立小区环境整治制度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与示范引导作用,进而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幸福洞阳。(徐浩 周运辉)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