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颂歌》在北京演出 描绘精准扶贫的壮阔画卷

本报记者 刘 阳

2020年11月09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大地颂歌》剧照。刘海栋摄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北京演出

描绘精准扶贫的壮阔画卷

核心阅读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近日在北京演出。该剧以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为原型,从多个维度全面反映了湖南精准扶贫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呈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画卷。

主创团队多次深入扶贫一线调研,综合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将扶贫故事讲述得真实、好看。

11月6日和7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推出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歌舞剧由序曲、尾声和6幕组成,以十八洞村为原型,从多个维度全面反映了湖南精准扶贫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呈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画卷,给观众带来强烈的震撼。

真实讲述再现扶贫故事

十八洞村的年轻人龙先兰家庭困难、不思进取,曾是村里的“懒汉”。在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龙先兰学习了养蜂技术和猕猴桃种植技术,不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也靠双手致了富。他的故事被搬上了《大地颂歌》的舞台。每场演出结束,他和妻子吴满金都走上舞台,与观众交流。“精准扶贫让我改变了生活,我感恩共产党。”龙先兰说。

十八洞村的第一任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祁东县官家嘴镇启航学校的支教老师王育霖、十八洞村相亲会……《大地颂歌》里的每一个重要人物和事件都能在十八洞村找到原型。《大地颂歌》总导演周雄说:“我写这个故事的时候,就追求它一定要很真实,而且要生动,要接地气。所以在我们的剧本里,老百姓的话、扶贫干部的话,都是非常朴实的,没有拿腔拿调,更没有脱离实际。”无论是龙书记“有我一把米,就有乡亲们一碗饭!我们大家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承诺,还是带领大家“跟贫穷干一仗!搞起!”的奋斗,都饱含着共产党人对贫困群众发自内心的深情。

故事不仅要真实,还要好看。故事不好看,就不能充分把主题表达好,也不能真正打动观众。“所谓好看,在故事引人入胜之外,还包括它集纳了戏剧、音乐、舞蹈、新闻和电视艺术,是由多种表现形式进行的综合性表达。”周雄说。

《大地颂歌》在湖南首演时,许多来自十八洞村的村民观看了演出。他们说,《大地颂歌》写的就是他们真实的生活,看到演出中的许多细节,不少人想起村子的过去和今天,流下了眼泪。

7次调研丰富创作体验

要生动表现扶贫工作的真实性,没有丰富的创作体验是出不来的。周雄认为,创排扶贫戏剧,首先要有对党的扶贫政策的了解、对扶贫案例和数据的收集,但这是远远不够的。创作者必须怀着深厚情感,才能写好戏、排好戏、打动人。

据介绍,创作团队总共前往十八洞村7次,到扶贫一线深入体验生活。为了体验孩子们每天上学都要爬上的巴掌宽的天梯,周雄也特意爬了一次,并由此创作出了剧中留守儿童小雅背着背篓渴盼上学的情景。

在体验的过程中,主创团队深刻地感受到十八洞村的变迁,从老百姓脸上看到了幸福感和获得感。解决群众没饭吃、没技能的问题,解决留守儿童上学难的问题,解决脱贫后单身汉的“脱单”问题,解决群众易地搬迁难的问题……这些扶贫工作中的具体问题,都是主创团队在体验生活时发现的。

编剧冯必烈回忆,在几次采风调研后,他写了一首献给牺牲的扶贫干部家属的歌,牺牲扶贫干部王新法的女儿王婷听后哭了,她觉得歌声就是扶贫干部家属的心声。

演员谷智鑫在剧中饰演龙书记。“扶贫工作者迎难而上的精神太值得我们学习了。”谷智鑫说,扶贫干部身上有股韧劲,用湖南话讲就是吃得苦、霸得蛮,遇到阻碍就攻克,“过去都知道扶贫干部比较苦、比较累,但当进一步了解他们后,我才发现他们身上的韧劲,不是常人可以想象的。”

饰演王婷的演员万茜也表示:“我深深地敬佩这些默默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甚至牺牲生命的人,他们的事迹应该被更多人知道,被更多人理解、记住。”

精准扶贫经验辐射全国

龙秀林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在帮扶龙先兰时做过的工作。龙秀林认为,针对个人和地域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结合龙先兰的自身特点在他身上所做的工作,代表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工作经验,甚至也是可以在全国复制和推广的精准扶贫工作经验。

《大地颂歌》中的龙书记作为共产党人、扶贫干部的代表,在十八洞村经历了一个从被质疑和误解,到被接纳、信任和敬重的过程。正如演出中石大姐对龙书记所说:“一晃7年了,你和扶贫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操了多少心、受了多少委屈啊,你把命都差点交到这里了!我们全村老老少少都记在心里啦。”

剧中最后一幕《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歌声,触动了许多人的心:“从小老师教我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几经风雨更懂得,跟着共产党才有新中国。”周雄说:“十八洞村只是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一个缩影,放眼望去,《大地颂歌》讲的是整个中国的扶贫故事。”

7年多来,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连续7年年均减贫1000万人以上。这一串数字,正是以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经验辐射到全国的伟大成果。

谈起十八洞村的发展,十八洞村的第三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麻辉煌喜上眉梢。这些年,十八洞村不仅摘下了贫困村的帽子,外出打工返乡的人也越来越多。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更是脑子活,不仅投身旅游产业,还开拓了网上带货的新业务。如今的十八洞村已大变样,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即将实现。

《人民日报》( 2020年11月09日 第 14 版)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