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仅400克!湖南“巴掌公主”救治成功创生命奇迹

2020年11月10日09:06  来源:湖南日报
 

生命奇迹!出生仅400克“巴掌宝宝”救治成功

刷新湖南省超低出生体重超早产儿救治纪录 

经过5个多月的救治,11月9日,出生时体重仅400克的“巴掌宝宝”康康,已经养到2980克,身体各项指标达到出院标准,可以从省妇幼保健院出院了。据悉,这是湖南省成功救治的出生体重最低、也是全国成功救治的出生体重并列第二低的一个超早产儿。

康康妈妈是一名35岁的二胎妈妈。因孕期有妊娠期高血压等疾病,5月24日,怀孕25周5天的康康妈妈接受了剖宫产。在妈妈肚子里呆了不足26周,康康出生时体重仅400克,只有成年人巴掌那么大,全身皮肤薄如胶冻,血管隐约可见,各项生理机能未发育完善,且有轻度窒息。医护人员立即对她进行复苏、气管插管以及正压人工通气等救治,并于出生后24分钟,将康康转入新生儿二科重症监护病房,入住高级温箱尽量模拟妈妈子宫内的环境促其继续生长。

出生体重400克宝宝的救治经验国内都极少,省妇幼保健院成立了救治专家组,该院新生儿二科主任冯彬彬与科室人员一同为康康制定一套详细的个性化救治计划,还专程赴广州向国际顶尖专家当面请教。由高年资护士组成的护理团队对她实行“一对一”专人护理,24小时持续监测生命体征,精细化治疗和管理。

呼吸关、喂养关、感染关、营养关……横亘在康康面前的一道道生死关,她都顽强地挺过来了。如今,“小公主”康康临床情况良好,无呼吸困难,仅需间断吸氧;脑电图、头颅CT未见明显异常;定期复查眼底无明显异常;每天8次吃奶,每次65ml,体重2980克,马上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据悉,作为湖南省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之一,省妇幼保健院每年救治胎龄小于28周、出生体重低于1000克的超早产儿和超低出生体重儿近200例。康康的成功救治刷新了我省超低出生体重超早产儿救治纪录,为早产儿救治积累了经验。(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王娟)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