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组规民约”让小事解决不出组

2020年11月11日17:03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县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引导村民小组完善组规民约

小组规发挥大效能

  田汉社区徐家坝组的村民们在阅读组规民约。 长沙晚报通讯员 周彦俊雄 谢冰洁 供图

田汉社区徐家坝组的村民们在阅读组规民约。 长沙晚报通讯员 周彦俊雄 谢冰洁 供图

“如果没有组规民约,我组集体利益分配不会那么快落实,组规文化阵地也很难建起来。”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长沙县果园镇田汉社区徐家坝组组长陈新堤感叹道。

田汉社区是国歌词作者田汉的故乡,近年正在开发建设,拆迁征收牵扯到集体利益分配,往年陈新堤常常为如何“分钱”犯愁。组上多次召开户主会讨论利益分配办法,曾出现争执吵闹、拍桌打椅等不和谐场面。

去年以来,长沙县通过“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积极探索组级治理,着力推进基层治理重心再下移,引导村民小组围绕村庄规划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树立文明乡风等方面,依助村规完善组规,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延伸到村民小组。

在社区两委的引领下,陈新堤先后组织召开5轮户主会修订完善组规民约。为进一步完善组民利益分配规定,陈新堤多次到群众家中逐一征求意见,发现利益分配的关键是如何确定参与分配的人员。全组有独生子女户、“纯女户”、离婚户、有儿有女户、“半边户”等,到底如何来确定组利益分配呢?以前没有明确的约定。户主大会上,他耐心解读有关政策,并采取当场制票投票、少数服从多数的方式,对组上不同性质家庭的成员逐一进行明确,经58户户主签字画押后写进了组规民约。陈新堤还趁热打铁加强组规的宣教,邀请镇上的“五零”建设文艺轻骑兵来宣传“小组规”的“大作用”,村民们在观看演出的同时,不知不觉将“小组规”牢记于心。

“徐家坝组的‘小组规’不仅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还着眼构建利益分配的长效机制,解决了一个‘老大难’的问题。”田汉社区第一书记陈湘平说。

为进一步提升组规民约的实效,长沙县还鼓励村与村之间、组与组之间加强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目前长沙县48个试点组结合实际,分别建立了一套参与面广、积极性高、成效明显的“小组规”。这些村民们看得懂、记得牢、会传诵的“小组规”,不仅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还撬动形成了“小事解决不出组、难事解决不出村、大事解决不出镇”的“微治理”局面。(通讯员 周彦俊雄 谢冰洁 记者 颜家文)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