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是阵地人人可宣讲 浏阳有个“睦邻课堂” 

2020年11月11日21:5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淮川街道新北社区“睦邻微课堂”现场,淮川街道供图。
淮川街道新北社区“睦邻微课堂”现场,淮川街道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11日电 冬日的阳光格外温暖,小区的健身广场成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的临时课堂。日前,浏阳市淮川街道城西社区财富小区里,20余名党员和业主代表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聆听一场精彩的“微宣讲”。

如何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播到基层,传递到每家每户?浏阳市淮川街道将“镜头”对准基层,以“睦邻微课堂”形式,以口语化的宣传和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小区、网格微宣讲,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小区广场变宣讲课堂

党的政策精神进小区、楼栋、微网格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这让我们更坚定了开展‘小区治理’的信心”,财富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基层宣讲团成员李模军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小区治理的“四治一体”模式进行了口语化、接地气的宣讲。从社区养老、小区管理、水电路气,到人居环境、文明创建,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李模军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全会公报要点,时不时加入些浏阳“土话”和身边的例子,让大家听得认真、学得到位。

廊道里、跷跷板上,抱孩子的大妈、扫地的物业,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地围坐了过来。……听完宣讲,小区居民你一言我一语,说起了平时小区管理和建设的事情,很快达成了共识。李模军是淮川街道“党建+微网格”基层宣讲团的一名成员,因为经常开展“微宣讲”,李模军收获了很多粉丝。

“睦邻微课堂”不仅丰富了理论宣讲模式,壮大了理论宣讲阵地,扩大了理论宣讲受众,提升了理论宣讲效果,还培养了一大批基层宣讲人才。

“配菜”与“点菜”相结合

将理论政策宣传到居民心里

以小区、楼栋、微网格为单位的“睦邻微课堂”,不同于以往会议式和课堂式宣讲,较少受时间和地点限制,就在居民身边宣讲,语言平实,易被居民接受。宣讲内容立足实际,说老百姓的话,讲老百姓的事,简单明了,能较好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更易被居民接受,使居民及时迅速的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的解读。同时,针对群众需求,采取“配菜”和“点菜”相结合的方式,走进居民小院,通过微议事、党员故事宣讲、文艺展示、理论微宣讲、播放红色影片等形式,传播好党的声音,让最新的理论政策宣讲到居民身边,走进居民的心里。

淮川街道“睦邻微课堂”自开讲以来,共开展微宣讲34期,宣讲内容涉及小区治理、厉行节约、禁毒、垃圾分类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主题,以“小数据”解读“大政策”、以“小故事”阐明“大道理”,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党的最新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带到“小区庭院” ,融入“柴米油盐”“茶余饭后”,敲开百姓“家门”,凝聚群众“心声”,打造党建宣讲新阵地。(陈珍 刘莉华)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