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网事】家在网格民住心中 这个“大家庭”贴心暖心又舒心

【查看原图】
大瑶镇一角,大瑶镇供图。
大瑶镇一角,大瑶镇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1月12日14:31

编者按: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筑牢社会治理基础。今年以来湖南省浏阳市以“党建 微网格”为核心,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构建政府和百姓、党员和群众之间的新桥梁、新纽带,着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人民网湖南频道联合浏阳市委宣传部、浏阳市委网信办推出【“格格”网事】 系列报道,为您带来创新“党建 微网格”的“浏阳路径”中的点滴故事,敬请关注。

人民网长沙11月12日电 “强盛村路口的公交站牌遮挡了视线,车辆、人员进出不安全,建议派人拆除。”

“端里村快递站设在交叉路口,快递车经常停在那里太危险了,建议搬迁。”

“请周例会轮值主持人收集、整理本周问题台账,对接好相关部门进行核实,拿出拟办意见提交党政办公会,并督促工作落实。”

这是每周都会出现在浏阳市大瑶镇“党建+微网格”青年包村干部碰头会上的对话,各村(社区)微网格反映上来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基本上都能得到及时解决或答复。

这只是大瑶镇“党建+微网格”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工作开展以来,大瑶镇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党委统筹、支部主推、网格发力”,实行党政领导蹲点、青年干部包村、网格干部联点、村干部联片、微网格长履职的“1+3+5”工作体系,让便民政策传得更快、问题诉求解得更快,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也不断提高。家在网格,民住心中 ,浏阳大瑶这个“大家庭”里更贴心暖心舒心 。

民生项目“群众选” 让实事更贴心

走进鑫和村张海元家,他正在认真的滑动着手机页面,张海元说他是在给微网格的实事项目投票,“村上的民生项目建设通过投票决定,票数高的肯定就是赢得民心的项目,这真的是让我们自己当家做主。”张海元开心的说。

目前,大瑶镇正在火热开展“明星微网格”民生实事项目投票活动。据悉,民生项目是经微网格申报、村级筛选、镇微网格管理中心审查核实后,由“数字大瑶”平台统一发布。群众通过手指点一点就能查看到申报项目的微网格、微网格长、预算金额、简介等基本情况。投票结束后,各村申报项目得票最高的微网格将被认定为大瑶镇“明星微网格”,并获得项目启动资金。

“通过投票活动,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群众的需求。”大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投票活动,每个季度推出一批“明星微网格”实事项目,通过微端融合、服务联动的互联网+“微网格”,引导群众参与微网格讨论、投票等活动,主动投身村级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问题困难“网格解” 让服务更暖心

“小黄来啦。快坐,快坐。”日前,大瑶镇枫林村微网格长黄细良再次来到赤湖小区居民李瑞珍的家中,询问他们还有什么需要帮助。了解来意后,李瑞珍忙说:“没有了,没有了,你帮我们太多了。”说起黄细良,83岁的李瑞珍满是感激,“我现在住的这个房子,他都帮了大忙。”如今,李瑞珍居住在宽敞、整洁、明亮的新房子里,但在今年7月的时候,他们还居住在一间破旧的房子里。

3个多月前,浏阳遭遇连日大雨天气,黄细良在日常的走访中了解到,李瑞珍和老伴居住的房子存在漏雨等情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当时我就觉得不能让两名老人住在这种房子里。”

依照有关规定,李瑞珍家符合危房改造的标准,然而危房改造需要先垫资建房,建成通过验收后再返还。

“一共需要两万多元,老人家一时间拿不出这么多钱。”黄细良思索后,从自己的兜里掏出了一万余元,帮李瑞珍把空缺的款项给补上了,“当时就是想着能让老人家早点住上新房。”在黄细良的努力下,李瑞珍的危房改造从审批到建成,仅花了2个半月的时间。

文明广场“大家创” 让环境更舒心

“同志们,晚上六点半到广场集合。”王海兰是南川社区的一名微网格长,除了做好微网格管理服务工作,还担任了百姓广场东侧广场舞的管理员,负责该处广场舞队伍及设备的管理。每到夜晚,百姓广场就成了大瑶镇最热闹的地方,充气城堡、烧烤油炸、广场舞、移动K歌……太阳下山后,烟火气便从这里弥漫了开来。虽然人气旺,但以前经常有群众反映广场舞声音大、商贩垃圾乱丢等问题,公共卫生环境很难维护。

“这么好的广场,我们微网格长当然要带头维护。”王海兰说,她和另外14名微网格长组成了义务巡防、安全巡查、秩序维护、环卫监督、政策宣传等5个志愿小分队,对广场内的24小时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地毯商贩、广场舞队进行分工管理、轮流执勤,让广场经济、文化、娱乐等活动变得更规范。

“我们通过政府搭台、典型引路,赋权明责、共建共享,让‘党建+微网格’成为群众自治的舞台。”大瑶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努力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治理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甘梓豫)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