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中和“党建+妇建”巾帼之声“传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11月14日19:4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1月14日电 浏阳市中和镇清江村微网格长戴尤珍是一位政策法规、移风易俗的宣传能手。线上她在微信群内不定期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在群众不理解政策时,及时答疑解惑,用村民听得懂的语言,传递党的声音;并利用抖音等拍摄短视频,用画面表现文明故事、村民幸福生活,传递正能量;线下利用晚饭后时间组织召开“微网格中话家常”恳谈会,面对面为所联系的群众宣讲党的政策,收集“微心愿”,交流困难问题,为群众在政策上解“渴”,在思想上解“惑”。除此之外,她还在每个节日节点,带领本片内的妇女穿着红马甲入户走访,号召所联系的村民树立文明过节新风。

浏阳市中和镇今年创新“党建+妇建”模式,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以妇女党员带动妇女群众,充实党员力量,组建村嫂服务队,进一步织密微网格,女微网格长敲开留守妇女儿童的家门将文明之声、文明行动,延伸至每家每户,真正做到“文明新风入万户”,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丰富群众生活 她们是孝廉文化传播员

重阳节当天,雅山村微网格长沈杰华组织了一场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晚会,通过节目熏陶、互动答题等形式,倡导孝廉文化,以文化人,潜移默化地传播孝老爱亲的文明风尚。前期沈杰华借助“微网格中话家常”恳谈会,讨论安排活动场地、现场布置、人员安排等前期筹备工作,并特请了苍坊社区保安人员来维护现场内外秩序,同时安排了本网格内村民维持前、后台秩序。并且活动前一周,她每天带领村民演员利用清晨和晚上时间集体排练节目,清晨排练太极拳节目,晚上排练广场舞、小品、山歌等,活动当天热闹非凡,为村民们提供了一顿文化家宴,受到了雅山村老百姓的称赞。

开展志愿服务 她们是和谐稳定促进员

苍坊村微网格长胡佳秀和长安村微网格长张桂珍用切实行动带领网格内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和文明创建等工作中。从疫情防控期间的群防群控到复工复产时的保姆式服务,从开展“一盔一带”行动营造文明交通环境征地拆迁工作中的网格长助力协调到中小学开学放假时开展护学文明劝导,从红色旅游公路修建时的带领群众让地支持建设到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党群齐心护家园,从邻里纠纷的主动调节到群众问题的有效反馈,每次的志愿服务都有她们的身影,她们带领群众融入在文明实践的大潮,涵养了中和镇和谐友好互助的好乡风,形成了“邻里相亲、邻里相助、邻里相安”的新局面。

助力脱贫攻坚 她们是推动发展引领员

省定贫困村山枣潭村的微网格长易枝、杨红梅参与了本村组织的“村书记挑货进省城”活动,将本地农产品挑进长沙,在城市里设点售卖,“吆喝”出扶贫产品新销路。从场地确认、产品挑选到展区布置、货品摆放,她们长沙、中和两地跑。活动当天,两位微网格长又成为了“大排档”前的推销员、绿色农产品的的讲解员、产品质量的担保人,让农产品迈入市场的大门。截至当天下午3点,600个土鸡蛋、180斤火龙果全部售罄,销售额达到6000元,取得明显带货效果。(侯森怡)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