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在长沙召开

2020年11月16日08:47  来源:华声在线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聚集了无数先辈的智慧结晶,新冠疫情期间,中医药的巨大作用再次凸显。11月15日,第三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暨第一届全国基层医疗大会、第十一届道地药材产业论坛、首届医药上市企业家峰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千余名业界专家齐聚潇湘,共话中医药贸易发展未来。

“药店湘军”,彰显湖南特色

作为本次会议举办地,湖南有着悠久的中医药发展历史。这里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总蕴藏量居全国第二,储存的中药资源有4100多种;中药材产业基础良好,现有中药材种植企业300余家;涌现了三诺生物、九芝堂、圣湘生物、方盛制药等中医药品牌企业,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国家级中药材专业市场长沙高桥大市场正式纳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成为长沙中医药产业走向世界的窗口;老百姓、益丰等一大批“湘字号”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发展跨区连锁,纵深挺进全国市场,创造了“药店湘军”的奇迹。

开幕式上,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致辞表示:“本次大会落户长沙是对长沙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高度认可和坚定支持,也是宣传展示长沙中医药业产业发展的一次良好机遇。希望通过这次大会更多地学习借鉴世界中医药领域先进的服务理念与创新模式,促进多领域、多层次的广泛合作,把长沙的中医药产业更好地推向世界,服务全球。”

创新发展,挖掘无限潜力

中医药是中国独有的医疗资源,在14亿人口的卫生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医药在我国新冠肺炎的防控和救治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啸宏表示,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效果显著,引起世界各国重视与研究,这为中医药国际化提供了一次机遇与挑战,同时也为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强调,中医药服务贸易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是我们的独特优势,也是我们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中医中药世界行启动。罗雅琴 提供

疫情还未结束,此次大会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举行,责任重大,意义非凡。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联合会主席阮鸿献介绍,此次大会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有识之士,包括院士、专家、教授、中医大师等,共同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为企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大会也将通过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为行业上下游企业带来更多活力,为湖南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逐梦起航,勇做时代风帆

会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企业大学正式揭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成立于1989年,以“密切联系社团、企业、政府关系,维护会员单位合法权益,加强行业自律,推进产业改革发展”为根本宗旨和发展目标。此次协会企业大学成立,将搭建深度交流学习平台,带领会员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树立行业标杆,弘扬正能量。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激励更多企业在中医药行业中不断前行。会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大洋洲分会会长、澳大利亚新西兰健康产业集团CEO孙国照(澳洲),世界传统医药论坛秘书长、意大利中医药学会会长郭春彪(意大利),世界传统医药论坛执委、学术部部长唐铁军(英国)等在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获得“风帆奖”。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基层医疗(湖南、广西、江西、山西、安徽)分会成立,颁发基层医疗平台建设功勋奖、最美乡村医生奖;授予贵州锦屏县“中国近野生铁皮石斛产业示范县”荣誉牌匾。(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罗雅琴)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