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浏阳永安一站式服务暖人心

【查看原图】
微网格长正在与联户对象谈心交流。永安镇供图
微网格长正在与联户对象谈心交流。永安镇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1月19日20:32

人民网长沙11月19日电 走进浏阳市永安镇水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文的办公室,一块写满贫困户信息的大白板映入眼帘,这是李文为方便开展工作制作的信息提示板,上面清楚记录了各贫困户的资料信息。

“柳嗲,最近身体还好不咯?最近镇上有个个性化补助可以申请,我帮您申请了,以后在药店买药也能补贴一部分了。”在驻村第一书记与扶贫工作队队长的身份之外,李文还是龙转支部的微网格长,负责联系11户群众,柳罗兴老人是他的联户对象之一。

“‘党建+微网格’小程序开通后,我们反映问题更方便了,问题解决的效率也大大提升。”李文口中的“党建+微网格”小程序是永安镇10月刚投入使用的“党建+微网格”线上智慧管理平台,它与“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一同以线上线下齐发力模式,打造集“矛盾化解、问题破解、情绪疏解、隐患排解”于一体的服务平台。

线上“点单” 及时办理

“党建+微网格”智慧管理平台是一个集群众诉求受理、办理,矛盾纠纷收集、调度、处理于一体,向社会全开放,群众或微网格长可直接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反馈、查询、监督问题办理全过程。

“群众可以上传照片和诉求到‘党建+微网格’智慧管理平台上,社会治理服务中心针对具体问题将其派发至相关责任部门,尽可能快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主任彭恋介绍道。据悉,全镇1300余名微网格长均已在“党建+微网格”智慧管理平台上完成注册,微网格长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依托手机上的虚拟办事大厅“一键上报”,通过镇、村、支、微四级组织架构同时在线联动,实现“居民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动模式。

整合多平台数据 高效处理

永安镇党委针对乡镇天网、电子警察、村村响、河长制等多个控制平台分散分布、联动不足的情况,在“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二楼设立“党建+微网格”综合调度中心,依托“党建+微网格”智慧管理平台,整合六大平台系统,以充分发挥合力,形成镇、村、支、微四级联动、快速响应的综合指挥体系。

如若发生交通拥堵、山体滑坡、火灾、重大警情等应急突发事件,综合调度中心精准对接天网、电信平安乡村等系统,通过大屏幕切入事故现场,全面、快速了解事发现状、实时调度指挥,同时启动村村响广播系统对事发地周边群众隔空喊话,通过微信小管家一键群发、监测舆情,以第一时间通知群众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高效处置突发事件。

百姓说理 一站式服务

“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主要通过群众来访、网络反馈、上级交办这三个方面来进行意见及诉求的收集,通过管理人员研判,分别以“诉求办理”“矛盾纠纷调解”两个流程来解决问题。

所反映的诉求一般以微网格长办理-支部办理-村党总支办理-镇党委办理的流程进行办理,到了镇党委一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会根据诉求类型分类,将其下派给不同部门处理。矛盾纠纷则以另外的流程进行处理,若村级调委会调解不成会直接交由中心调解,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型进行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或人民调解,若最终调解不成功,将引导至诉讼途径。

“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专家顾问室每周二都有免费法律顾问值班,群众可以通过线上预约等方式进行法律咨询。”彭恋介绍,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二,园区人民法庭的法官和法官助理会来到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现场说法、现场庭审等。“以往有很大一部分诉讼都是因为民众对法律认知程度不高,我们来到现场的目的是为了让矛盾纠纷更快捷迅速地在源头被化解,减少民众的诉讼成本,不浪费司法资源。”园区人民法庭何志远庭长介绍道。

“以前的力量比较分散,如今通过服务中心的建设,我们相关部门会搬入中心办公,实现部门联动,以乡贤、志愿者的力量为辅助,全力为群众解决困难与矛盾。”永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中心从开放一个月时间以来共调处婚姻家庭、土地权属等矛盾纠纷49起,出具法律意见25件,解答法律咨询674人次,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永安镇将继续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建设,充分发挥微网格的触角和探头作用,实现“人在网中行、力在网中聚、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方茜雯)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