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攸县:“改”出新动力 “激”出新活力

2020年11月24日14:45  来源:  
 

近日,湖南洣水河电缆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周雄娇,由于企业变更相关信息,来到县政务中心来办理信息变更业务。原以为要到好几个部门办理,没想到办事窗口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一次性就帮她办好了,这让她十分高兴:“今天是来办理企业营业执照变更,之前要到几个地方去办理,现在是一个窗口就可以一次性办理,很方便。”

近年来,攸县坚持从基层群众出发、从市场主体出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发展动力,释放了内需潜力。

商改“改”出新高度

攸县坚持将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放管服”的“当头炮”,在探索中改革,在改革中前进,全力为企业打开方便之门。据了解,1-10月,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532户,同比增长20.26%,累计达到38284户。这一数据是攸县商事制度改革多措并举力推的结果。一是施行市场准入“零门槛”。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之外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内严格禁止进入,实现“非禁即入”。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容缺受理”,前置许可事项由226项降至28项。二是实行企业开办“零收费”。在市场准入减限的基础上,积极为市场主体减负。新设企业首套印章政府买单,纸质营业执照免费邮寄,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三是推行注册登记“零纸张”。设立全程电子化自助服务平台,累计办理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登记业务2683件,其中企业设立登记电子化占比88.15%。同时,大力推行简易注销登记,扩大适用范围,压缩公告时间,今年来简易注销率达到76.28%。

审批“批”出新速度

攸县坚持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抓手,再造申报方式、实施“一张表单”,再造受理模式、实施“一窗受理”,再造审批程序、实施“一网通办”,实现行政审批流程更简、时间更短、效能更高,全县审批效率整体提速55%。

精细梳理事项。梳理公布依申请6类行政权力政务服务事项976项、公共服务事项537项、中介服务事项83项,落地实施“一件事一次办”县级权限事项244项。通过精细梳理,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分别压缩60%、48%。

精简审批时限。实施集中统办,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县政务中心入驻部门单位22个、服务机构12个,1298项依申请类可办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审批”。实施部门联办,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明确“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2020年部门联办事项网上办结2654件,办理件数全市排名第一。实施网上通办,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打通数据信息“最后一公里”,151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域办”;配合研发“智慧株洲·诸事达”APP,275项高频公共服务事项“掌上办”。

精准便捷服务。推行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建立市县镇村“四级互通”的一体化网络平台,推广“综合窗口受理+代办+预约+自助服务终端”的便民服务模式,37项“一件事一次办”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实施“四个一”简政便企举措,即整合一个功能区域、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公布一批简政清单、实现一窗受理办结,打造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商事登记、市政公用服务三个“一窗化”功能区。同时,探索推进“拿地即开工”“一站式帮办”。通过改革,政府效率加快转化为企业效益。

监管“管”出新温度

推进政府监管与服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坚持“服务在前、监管在后”的理念,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力为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实施政府协同监管。建立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机制和协作机制,打破条块分割,打通监管环节,实现违法线索互联、执法标准互通、处法结果互认。同时,全面执行“企业宁静日”制度,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监督执法“能减尽减”。

实施企业信用监管。全面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信用信息公示、警示力度,累计推送市场主体登记信息近4万条。同时,大力推行信用承诺制,并进行分级分类监管。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不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案件的行政处罚,原则上按下限执行或减免处罚;对首次轻微违法、具有可罚可不罚自由裁量情形的,原则上采取对当事人损害最小的方式实现法律目的。1-10月,市场监管领域涉及免于或减轻行政处罚案件220余件,涉及金额530余万元。(李呈念) 

来源:攸县人民政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