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多科室联合微创手术为患者“减负”

2020年11月24日15:1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1月24日电 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联合胸外二科为一位巨大胸骨后甲状腺肿患者成功实施联合微创手术治疗,顺利切除巨大肿物。据悉,该肿块几近柚子大小,重达3斤。

来自湖南邵阳的56岁肖女士,10年前体检彩超发现甲状腺肿物,因无不适感,也就没有理会。近一年来,肖女士开始出现心跳快、胸部压迫感等症状,并且逐渐加重。今年10月,肖女士在当地医院就诊,发现“颈胸部巨大肿物”,建议省级医院进一步治疗。她随即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经该院头颈外二科副主任田皞检查后考虑为:颈胸部巨大甲状腺肿,肿块从颈根部向下延伸至胸骨后约18厘米,胸骨后肿块横径最大约13厘米,上纵隔大静脉明显受压,手术难度大,风险高。

术前,田皞邀请了麻醉科教授文益云、胸外二科教授吴劼等进行MDT会诊讨论,考虑到胸骨后肿瘤大,位置深,难以拉至颈部切除。最终决定头颈科、胸外科联合为肖女士进行手术。

术后第二天肖女士即下床活动,胸部压迫感消失,颈胸无明显疼痛不适,术后一周康复出院。全家人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对省肿瘤医院MDT专家团队及头颈外二科医护团队表示了由衷的感激之情。

湖南省肿瘤医院大外科副主任、头颈外二科喻建军教授介绍:胸骨后甲状腺肿临床上并不少见,一般可以从颈部充分游离后切除。但像肖女士这样胸骨后肿块如此大而深的情况实属罕见,肿瘤无法从颈部拖出,传统方法是采用胸骨正中劈开切除肿瘤,手术操作简单重要血管暴露好,但胸骨劈开对患者创伤很大,术后均有长时间的剧烈疼痛不适感,明显影响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此次,该院联合头颈、胸外MDT团队的共同协作,采用微创方式完全切除了肿瘤,保留了全部重要血管神经,避免了传统术式给患者造成的巨大心理阴影和痛苦,使得患者快速康复,为巨大胸骨后甲状腺肿手术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彭璐 高水超)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