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绣花针”织就家园情

2020年11月25日09:47  来源:长沙晚报
 

  左家塘街道将“民情哨岗”建在居民家门口,党员志愿者呵护家园文明、帮解邻里难题。 陈飞 摄

  左家塘街道将“民情哨岗”建在居民家门口,党员志愿者呵护家园文明、帮解邻里难题。 陈飞 摄

  昔日简陋斑驳的废弃水泵房,已成为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民情哨岗;曾经设施不全的老旧小区,蝶变为面貌一新的温情家园;街头巷尾处处可见党员干部的身影,找得到、叫得应、帮得忙。

  在雨花区左家塘街道,这些变化温暖而细微,于无声处赢得百姓点赞。

  社会飞速发展,群众需求日趋多元,如何才能将一个个基层小单元,变成“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的“三零”社区?左家塘街道的解题思路十分清晰:将党组织建在小区、建在庭院、建在街区、建在项目,用精细化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的千条线,织就“最后一米”的幸福。

  多措并举精准建设“三零”社区

  目睹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居民小区,完善设施刷新风貌,曙光社区妹子山小区的居民难忘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们的奔波忙碌,在微信朋友圈里写到:“最记得他们胸前的徽章,一面党旗在飘扬。”

  “既要强化党建引领,也要创新问题化解机制,更要构筑多元服务体系!”锻造更多“三零”社区,左家塘街道打出组合拳,一系列创新作为精准发力——

  “三零”社区如何建?街道出台精细化创建手册,成立党员志愿者巡逻队、探索网格党建工作、全面展开“我爱小区”行动……八条举措明晰路径、凝聚力量。

  怎样激发基层的活力与创新力?街道定期举办“社区书记沙龙”,21个社区就“三零”社区建设接受测评,社区书记们现场交流经验,促推责任上肩、工作上心、措施上手。

  社情民意、群众诉求怎样第一时间知晓和帮解?左家塘不仅推出“街道班子成员联社区、街道干部联楼栋、社区工作人员联居民”的联点制,火热的“民情大走访”在全街展开,党员干部走楼入户,贴身帮解居民难题。

  妹子山小区有14栋老居民楼,岁月的磨砺不仅让红砖老房外观斑驳,屋顶漏水、外墙渗水更是让大伙叹息。民情走访聆听到居民诉求,一场提质行动迅速展开。如今,屋顶漏水堵住了,楼道里的灯亮了,小区的坑洼道路也变成平整柏油路……不经意间,老旧家园蜕变成岁月里最温暖的模样。

  党建“绣花针”串起基层千条线

  葱茏绿树掩映着一间间白墙木檐的小屋,挑出的屋檐下一串红色小灯笼迎风而摆,“有事就来坐一坐,没事也来聊一聊。”敞开民情哨岗的大门,党员志愿者乐助邻里。

  民情哨岗前身是牛角塘小区内的废弃水泵房,不仅有碍观瞻还留下安全隐患。怎么办?小区党支部邀来居民热议,很快8间水泵房或变身为民情哨岗、敬老驿站,或改造成社区警务室。“警灯闪烁在家门口,大伙倍感安心。”居民们忘不了,曾有一楼租户外出时忘关火炉,民情哨岗志愿者闻到糊味后,赶紧联动社区警务室,很快租户获悉赶回,避免了一场事故发生。

  “筑牢基层小单元,实现党建精细化和全域化,让党员找组织抬头就是,群众找服务身边就有!”左家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建雄一语中的: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用好党建“绣花针”才能织出“三零”社区新风貌。

  党建模式不同,服务群众初心不改:街道率先全市探索街区党建,车站南路成立街区党总支,并打造零距离服务的党群服务中心;率先全市创新小区党建,目前全街建立小区党组织40个,服务的触角深入楼栋;在窑岭社区等创新庭院党建,不仅助推院落自治,还融洽邻里深情;打造集党支部、指挥部、项目部的“三位一体”架构,在项目党建的推动下,左家塘棚改工作实现快腾地、快建设。

  在基层丰沃的土壤里,“小而精”的街区、小区、庭院和项目党建,支撑起“大而美”的城市党建,左家塘也收获愈来愈多“三零”社区。

  “塘情恳谈会”激活居民自治

  “群众圈子里的事,圈子里的人来办往往效果会更好。”“三零”社区建设过程中,左家塘街道始终将群策群力、共同参与的理念贯穿始终,以居民自治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如今,街道社区干部、辖内单位负责人、党员居民等围坐一起商事议事,每月举行的“塘情恳谈会”已成为大伙期盼的保留节目。“塘情恳谈会”亮相各社区,面对平安升级、美洁楼栋、帮难解困等主题,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能出把力。左家塘辖内土质护坡众多,在“塘情恳谈会”推动下,街道对11块隐患护坡进行钢筋水泥固化,并根据群众意见在坡顶增添绿化、坡旁通道增设扶手等,居民们更自发组成“护坡队”,守护设施呵护文明。

  以人为本,才能全民受益;全民参与,才能激发活力。深谙这一道理的左家塘,还在全街设立26块“回音壁”,迄今已对2808件居民关心事项进行反馈,让群众的监督和参与成为建设“三零”社区的最强助力;铁管家、邻里驿站、岭上先锋队……2000余名党员志愿者争先奉献,一个个社区居民自治品牌百花齐放,集聚民众智慧,激发服务家园的热情。

  以党建为引领,激活社区服务效力、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展现家园宜居魅力,在“三零”社区建设中大步流星的左家塘,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温度和力度,去年还获得长沙市综治优秀街道称号。(胡媛媛)

(责编:唐李晗、罗帅)